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答好基层青年干部的“时代考卷”

□ 李 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04 09:10

“郡县治,天下安。”基层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末梢,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工作既宏观又微观,事事处处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如何做好基层工作,是每一位基层干部的必考题,作为新时代基层青年干部应时刻保持赶考初心,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练就过硬本领,牢牢扎根基层,以实干实绩交出一份群众满意的时代答卷。

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答好“政治问卷”。“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坚定的信仰是青年干部的立身之“魂”,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会得“软骨病”。作为基层青年干部,要始终把政治信仰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定盘星”,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经常打扫和洗涤思想灰尘,把稳思想之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祛除私心杂念,以坚定政治定力,当好基层“主角”,勇接烫手山芋,敢破敢立,在基层工作中走出“小我”,成就“大我”。

恪守真挚朴素的情怀,答好“民生问卷”。“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干部工作成效好坏,群众最有发言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连着民心。作为基层青年干部,要厚植“人民至上”的宗旨情怀,当好服务群众的“躬行者”,始终与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满怀激情、饱含真情地将基层工作做实做细做出彩,用实际行动回答“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用辛苦指数来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变“民生账单”为“幸福清单”,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真正让民生答卷有温度、有厚度。

练就能干会干的本领,答好“能力问卷”。“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对于新形势下的基层工作,要在有限的精力和时间内把工作做好、做出成效、做到群众的心坎上,需要用心干、更需要巧干。作为基层青年干部,经验和阅历不够丰富,要自觉在攻坚克难中锤炼本领,大兴学习之风促自我能力提升,以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作风,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以改革的理念和创新的思维破解难题,全方位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作者单位:宾川县乔甸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