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宾川上好“三堂课”力促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04 09:03

□ 通讯员 曹玉红

近年来,宾川县以教育为抓手、以活动为载体、以服务为导向,上好“三堂课”,团结引领全县各族青少年,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持续增强“五个认同”意识,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上好“信念课”,凝聚共识,筑牢各族青少年思想基础。加强各族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不断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一是线下领学强基础。开展“习爷爷教导记心中”“石榴籽一家亲”等主题鲜明的活动、团课、队课和座谈会,分层分类引导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引导各族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为当好思想引领员“打样”。二是线上导学促强化。依托“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等网上主题团队课,定期发布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脱贫攻坚、民族团结等主题网课,参学青少年达7.6万人次,不断增强各族青少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实践认同、制度认同、情感认同。三是榜样引学助提升。以“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为契机,表彰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五四红旗团(总)支部;2021至2022学年中,全县2486名少先队员个人获评“红领巾奖章”二星章,80个少先队集体荣获“红领巾奖章”二星章;鸡足山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索道经营部获得2016年度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称号;铁余斌等4名优秀青年分别荣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创业省长奖”“创业州长奖”等荣誉称号。

上好“实践课”,提质增效,助力各族青少年成长成才。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契合点和发力点,积极为各族青少年成长成才搭建平台、纾困解难、保驾护航,让各族青少年在实践中成长,在交往中融合,在交流中增进情感。一是鼓励青少年聚焦当下,勇挑重担。组织“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到易地扶贫搬迁点开展义务帮教活动、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实习、参加山区儿童夏令营公益活动,积极融入社会,认识自我、发展自我。组成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参与疫情防控,入户走访、发放宣传材料,书写青年人的战“疫”担当。二是鼓励青年放眼全局,建设家乡。建立现代农业、电商产业、文化创业、旅游康养等行业青年人才数据库,探索建立跨界别、多层次、专业化、广覆盖的青年志愿服务体系,下功夫培养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青年“新农人”队伍。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鼓励青年发挥所长,积极参政议政,为家乡建设献言建策。三是鼓励青年创业创新,同心向前。坚持以政策宣传为基础,在引导青年树立正确就业择业观的同时,努力优化青年创业就业外部环境,积极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提升青年创业就业的技能水平和综合竞争力。建立健全青年创业就业扶持跟踪问效机制,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挥“青年创业联盟”、大理州电商培训中心等平台的优势和作用,协同推进“贷免扶补”、乡村振兴“头雁计划”、大学生创业“金种子计划”等各项创业帮扶力度。

上好“特色课”,多措并举,加大各族青少年服务力度。聚焦需求,紧盯诉求,着力在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上下功夫,多渠道服务青少年发展。一是落实青年发展政策。建立青年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出台《宾川县贯彻落实<大理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的实施方案》,开展“贷免扶补”及小额担保贷款工作,放款共计11738.5万元,帮助130余名大学生、870余名创业青年缓解缺乏创业资金的压力,带动960余人就业。二是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注重加强对青少年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多部门联合深入学校、社区,开展“防性侵、防校园欺凌”、交通安全、“青少年心理健康校园行”等系列宣讲活动,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引导青少年重视自身心理健康问题。三是挖掘服务青少年项目。整合社会各项资源,筹措物资价值50余万元,缓解困难青少年就学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