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理市建章立制推动“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走深走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04 09:03

本报讯(通讯员 自然) “惠农一卡通上打进的钱在手机上就能看得见,党和政府的各种补助政策都相当好。现在家里还养着10多头猪,打算最近卖出去。儿子和儿媳都出去打工了……”近日,在大理市双廊镇伙山村开展的“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中,村民龚顺美盘起了自己的家底。

为确保“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取得实效,今年以来,大理市建立以“访群众急难愁盼,访群众生产生活,访群众关心关切;帮助解决当下困难问题,帮助谋划长远发展思路;评比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情况和成效”为主要内容的“三访两帮一评比”机制,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持续推进“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做到群众有求必应、群众有难必帮、群众有愁必解、群众有事必办。

大理市公安局作为伙山村的挂钩单位,于当天到伙山村组织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局领导和镇、村、组干部以及村民代表20余人齐聚一堂,畅谈着村子和自家发生的变化。

据了解,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挂钩包保单位的支持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伙山村实施了道路硬化、危房改造、饮水安全等工程,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同时,通过发展养殖、种植产业和劳动力输出等举措,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在推进“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中,大理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聚焦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难点、堵点,了解所想、所急、所盼,做到政策清、措施清、思路清,与农户共同谋划发展前景。在重点宣传好乡村振兴的惠民政策、“一卡通”操作使用流程等内容,把政策讲清楚、讲透彻、讲明白的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到挂钩村开展环境整治、健康义诊、实用技术培训、法治宣传等活动,实打实解决帮扶单位力所能及的问题。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共入户走访2598户,召开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154次,征集意见建议267条,收集反馈问题579个,有针对性建立问题清单,制定相应帮扶措施,推动问题逐一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