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十年产业路 助力新跨越

作者: 来源:德宏团结报 时间:2022/08/03 17:02

  村民正在采收黑木耳。

  “十年来,我目睹了梁河的变化,看到了家乡的发展,真切地感受到了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梁河县小厂乡勐竜村的窦样花感慨道。

  十年风雨路,旧貌换新颜。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一篮子”政策的帮扶下,梁河全县上下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勐竜村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敢想、敢试、敢干”的闯劲,带领全村广大群众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为村民增收开辟了新路径。如今的勐竜产业发展起来了,群众收入增加了,大家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走进村里,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巷道,老人在路边舒服地晒着太阳,田地里群众在辛勤地劳作,房顶升起袅袅炊烟,一片安静祥和的景象。

  可是,谁能想到10年前的勐竜却是一个产业少、群众收入低、矛盾纠纷多的小村子。大家只知道种植水稻、玉米、油菜、小麦等传统产业,辛苦不说,收入还低。勐竜村党总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组织村干部多次商量产业发展问题,主动到外边考察学习,想方设法引进产业,但是一开始并不顺利,引进并发展马铃薯、小米辣、丹波大黑豆等产业,都以失败告终,群众的信心没有了,认为跟着村党总支发展产业的路子行不通。

  要想致富,必须大力发展产业。为此,勐竜村党总支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多番考察后,带头引进了食用菌产业,由东宝食用菌公司负责技术服务、物资供应和收购,开始试种香菇,产量还可以,但由于储存和运输不便出现了亏损,后来便没有人再愿意尝试了,就连企业都决定要放弃了。但勐竜村党总支却不言弃,在多次与企业技术人员沟通后,把种植香菇换成黑木耳,因黑木耳是出售干货的就避免了储存运输的弊端,香菇和黑木耳都是食用菌,种植技术上大同小异,勐竜村村民与企业决定再搏一年。

  2012年,村委会组织仅剩的4户愿意尝试的农户种了8.6万包黑木耳,却意外地获得了好收益。就这样,群众一户跟着一户的开始种植木耳,掌握了种植技术,群众的收入高了,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也增强了。至2016年,全村种植黑木耳数量达到了300多万包,木耳产业在勐竜村站住了脚。

  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勐竜村还大力发展烤烟种植产业。最初,人们对新鲜事物总是带着莫名的排斥,没有人愿意种。勐竜村党总支积极想办法,拿出资金、协调土地,请种植大户到村里种,并为他们免费提供优质服务,以此来示范带动村民发展烤烟。至2014年,群众尝到这片“金叶子”的甜头,纷纷加入到了烤烟的种植队伍中。

  现在的勐竜村,木耳种植数量达350万包,年产值达2500余万元;种植烤烟1450亩,每年有600多万元的收入。勐竜村已经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产业发展示范村。

  在勐竜十年产业发展的道路上,窦样花是受益者,也是实践者。2015年,大学毕业的窦样花回到了家乡发展,看到木耳产业收益不错,便和丈夫商量种植黑木耳。第一年种了1.6万包,毛收入在7万元左右;第二年,因为有了本钱,种了2万多包,毛收入9万多;第三年,得益于政府的政策,借了15万元创业贷款又扩大了规模,种了4万多包,收入20万元。今年,窦样花种了5万包,收入预计达23万元左右。“通过发展产业,我们的生活水平也越来越好,第一年我们买了一辆两轮摩托车代步,第二年买了三轮摩托,方便拉货送货,去年买了一辆微型货车,生活水平越来越好。”窦样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窦样花是勐竜村一个普通的群众,勐竜村的发展也只是全县的一个小小缩影。

  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十年来梁河县各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一幅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美好画卷正在梁河大地上徐徐展开。

  通讯员 杨荣润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