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协商会”要“召之有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03 08:31

□ 张 光 吉剑涛

当前,全州“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正如火如荼开展。这即是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的具体行动,更是深入推进基层治理的重要举措。

“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开到一线,能让我们看到基层民生、听到基层民声、了解基层民情。基层治理的关键就是看院坝、楼宇的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指数。为此,笔者认为开好“协商会”要做到“召之有为”,着重用好两个抓手。

开好“协商会”,打造共建共治工作格局。“协商会”要本着为民的要求,与基层群众广泛沟通,深度协调,让基层群众满意。同时,“协商会”要广开言路,集思广益,拓宽基层群众参与治理的途径,提高基层治理的科学性。全面推进基层治理制度化,有助于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依法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共同打造良好的基层治理格局。

开好“协商会”,分门别类解决治理问题。召开“协商会”期间,要广泛收集基层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并将基层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纳入落实清单,明确不同问题的责任主体和处理时限。会后,落实部门跟进、后续反馈等机制,形成工作闭环,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确保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头等大事办好。同时,要合理安排并妥善处理党委政府、基层群众、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之间的关系,避免“乱作为”和“不作为”,着力形成多方力量共同参与治理的“大合唱”,共同提高基层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