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祥云推广普通话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03 08:26

□ 通讯员 杨丽芳 陈  杰

“学……校……学校,坐……火……车……坐火车。”近日,汽车沿着弯曲的水泥路,驶进祥云县东山乡小庄子村,一个稚嫩的童声和一个苍老而略显沙哑的声音穿过高大的核桃树、跨过矮矮的土墙传入耳朵。

绕过围墙,透过敞开的大门,笔者看到小庄子幼儿园大班的毛梦琦正坐在奶奶旁边,胖乎乎的小手指着膝盖上放着的课本,一本正经地教着奶奶说普通话。

小庄子村是祥云县最偏远的直过民族村,位于祥云县东北部,属两州(大理、楚雄)三县(祥云、姚安、大姚)交界地,距祥云县城120公里,山高箐深、路远坡陡。

“不会说普通话,是我们山区群众与外界沟通交流的一大难题,同时也制约了地区经济发展。”祥云县教育体育局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教师张蓉介绍,祥云县结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在全县330所中小学幼儿园一体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并通过“小手牵大手”的方式,让普通话走进寻常百姓家。

祥云县教育体育局结合每年开展的“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组织开展诗歌朗诵、散文朗诵及“国旗下的讲话”“书香伴成长”“快乐过暑假,品位经典”“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秀诗词大赛”“书法名家进校园”“中华经典汉字书写大赛”等活动,形成学生共参与,家长同学习的良好氛围。并通过“线上+线下”培训方式,在全县18岁至45岁人群中组织普通话培训30余次,共培训3000余人次。

“普通话也助推了我们村的经济发展,大家会说普通话后,经常在手机上发视频,销售自己的农特产品。”东山乡小庄子村村主任李兴荣高兴地说。据介绍,小庄子村现有100户农户种植贡菜,年产值突破200万元,很大一部分贡菜是村民自己通过手机在网上销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