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90后小伙雷剑:让荒山变药山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03 08:26

□ 记  者 罗帮义 通讯员 张钰琴

七月的洱源郁郁葱葱,记者来到茈碧湖镇永兴村一个叫雷家寨的地方,采访一个叫雷剑的28岁青年,他通过种植中药材带富了身边群众,也探索出了洱海保护种植结构调整的一条新路子。

“不好意思,我从鹤庆种植基地出发,正在回洱源的路上,你们等我一会。”雷剑没在家,打来电话说明缘由。我们只好和他父亲攀谈起来,了解到雷家寨没有水田,全村人以前都种玉米。由于山地不保水保肥,村民就只好大量使用化肥,对茈碧湖、对洱海都产生威胁。

正说着,雷剑进了家门。雷剑中考成绩优秀,被云南省民族中学录取。高三的时候,为了缓解家中经济压力,他选择了参军。到部队不到三年就提了干,退役后在北京工作,村里人都很羡慕他,父母也为他感到骄傲。然而不久后,他却辞去在北京的工作,毅然回乡创业。所有人都不理解他,父母也不理他。

雷剑没有过多解释,他坚持自己的选择。他先流转了500亩别人看不上眼的荒地,又从从事收购药材的战友那里买来了药材种子,开始努力实现自己的药材种植梦。3年收益期到了,每亩药材净赚8000元。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雷剑并未忘记初心。致富后,他开始带着周边群众一起奔小康。他免费为群众提供种子、种苗,签订合同包销售。“你看这些药材的长势,今年肯定又是一个好收成。”雷剑指着一块云木香种植地说,“药材最怕化肥,施了化肥,药效就不好。过去有农户偷偷施化肥,结果药材被药商拒收。大家吃过一次亏,现在再无人敢用化肥了。”

雷剑的药材种植规模越来越大,因为品质好,也不愁销售。他关心贫困群众,无偿地手把手教会贫困户种药材,许多贫困户在他的帮助下顺利脱贫。他还热衷于公益事业,为村里修路、修水渠、修老年活动室。

我们正准备告别,雷剑的电话突然响了。接完电话后,他告诉我们,自己订的价值80万元的药材切片机已经到货,等设备安装使用后,他和村民们种植的药材每斤可多卖2元钱。

据了解,雷剑现在共有3万亩药材基地,已经覆盖到丽江和香格里拉。村民们说:“自从雷家寨的山地全部种植了药材后,村庄的水更清了,大家收入也越来越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