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三月街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03 08:26

□ 杨海青

大理三月街,白语叫“萨哇兹”(sal wa zix),每年农历三月十五日至二十二日在苍山中和峰下、大理古城西举行。

关于三月街的记述,最早的文献是明代白族著名文学家李元阳编纂的(万历)《云南通志》,其中就有“观音市,三月十五日在苍山下贸易各省之货,自唐永徽间至今,朝代累更,此市不变。知是观音入大理,后人至日烧香,四方闻风各以货来也。”的记载。明朝崇祯三年(1639),旅行家徐霞客在《滇游日记》中记述了他在三月街两日游的情景:“十五日,是日为街子之始。盖榆城有观音街子之聚,设于城西演武场中,其来甚久。自此日始,抵十九日而散,十三省物无不至,滇中诸彝物亦无不至……”“俱结棚为市,环错纷纭。”而据清代圣源寺僧寂裕刊刻的《白国因由》所说,南诏细奴逻时期(唐永徽间),观音于农历三月十五到大理传教,并制伏了罗刹。为感谢观音的恩德,每年的这天,信徒们搭棚礼拜诵经,并“以蔬食祭之,名曰祭观音处,后人于此交易。传为观音街。”

民国时期,澳大利亚人类学者费子智(C.P.Fitzgrald)在其著作《五华楼》一书中这样记述:“……人们搭起的帐篷和货摊整齐地排列在街道两旁,就像临时形成了一个商贸小镇。集市上有食品、成衣、丝绸、进口杂货,所有在大理街上出售的商品在这都可以找到。除此之外,还有来自广东的商人在兜售他们的商品。通常,这里有临时搭建的餐馆和茶室,他们在石头和黏土临时搭建的炉子上烧出可口的饭菜……集市上至少一半的地方是卖药的,三月街是有名的药材买卖市场。”“……三月街上能和药材市场相提并论的要数马市了。大批马贩子赶来参加这个集市,在这儿卖完马后继续南下采购茶叶,卖马得到的钱就用来买茶了。……为了炫耀他们品种优良的马,三月街的第三天,在西面城墙下的一块平地上举行赛马活动。”

1991年1月30日,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大理白族自治州三月街民族节的决议》,把三月街定为全州人民共同的节日——大理州民族节。

对于三月街的主要活动,大理民间有句俗语简要而形象——唱歌赛马做买卖。赶三月街,人们除了购买药材、牲畜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土特产品,还对歌、唱调子,看赛马及其他的文艺表演。炙热的太阳、拥挤的人流、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三月街街场充斥着红红火火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