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我州多措并举护航版权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03 08:25

□ 通讯员 周应良 罗  云

近年来,我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战略的系列重要论述,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部署要求,强化宣传,激励创新,多措并举护航版权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注重宣传,让版权氛围更“浓”。根据省《关于做好2021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在“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加强版权宣传普及,在全州集中开展“全面加强版权工作,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的版权宣传活动。活动期间,组织协调《大理日报》、大理广播电视台、各县市融媒体中心等进行版权法规政策、讲好版权故事、树立版权保护典型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报道。同时,密切关注国家和省版权局、云南版权网、“云南版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同步开展版权宣传活动,做好跟踪报道,参与互动,扩大宣传周活动的影响。其间,共发放版权保护宣传册20000余份,播放版权保护公益短视频5000余条次。全方位、多形式地宣传介绍我州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中的重要举措、典型事例和成功经验,取得了良好效果。

注重培训,让版权服务更“好”。为更加有效地推进我州版权工作,坚持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从提高自身能力素质抓起,全年组织州级各委办局、各县市分管版权工作的相关人员开展2次集中学法活动,先后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管理办法的通知》《执法工作政策讲解》《侵权盗版案例分析》《作品登记业务》《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等政策法规和著作权保护培训,不断提升版权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注重创新,让版权管理更“实”。全州版权战线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求,以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为抓手,大力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掌握实情,协调解决问题困难,全心为企业、群众提供版权工作指导和服务。2021年,全州版权作品登记注册888件,版权注册实现新突破,版权管理工作抓得实、抓得紧、抓得好,进一步增强了个人对版权的保护意识,激发了个体对版权的自主创作热情,为行业的规范有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注重教育,让正版化工作更“强”。全州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正版软件使用宣传教育工作,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媒体宣传报道等形式,广泛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云南省计算机正版软件产品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让广大干部职工认识到保护和使用正版软件,清理和抵制盗版软件的重要意义,在工作中“拒绝盗版,使用正版”蔚然成风,让正版软件成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助手。

注重监管,让版权执法更“严”。按照全州“双打”工作要求,完善打击侵权假冒绩效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行动方案,开展“剑网2021”“新风2021”和校园及其周边复印店专项治理行动,全州共出动联合执法532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806台次,共收缴非法盗版出版物3400余册。销毁盗版、非法图书50000余册,盗版、淫秽光盘20000盘(碟),核处版权案件4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