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理经开区以党建引领锻造优化营商环境“主心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03 08:25

今年来,大理经开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引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的组织优势,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在产业培育、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建设中担当作为,推动“党建+优化营商环境”品牌落实落地。

优化组织机构,形成强力领导核心。大理经开区成立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职能职责,申报了11项大理州组织工作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项目。为凝聚思想共识,加强政企沟通,经开区组织开展了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学习领会省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要求,经开区各级各部门开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13次,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党的组织生活。2022年上半年,“一把手”带队或参与省州市赴江苏等地区开展招商活动达11次,拜访客商企业19家;经开区洽谈对接项目31个,签订招商引资协议10个,协议总投资148.7亿元,引进州外国内实际到位资金13.12亿元。

成立非公党建联盟,搭建政企“服务桥”。按照区域相邻、行业相近、产业相似的原则,把园区内89个非公企业党组织按照所在片区划分归入3个党建联盟,运用区域化党建工作手段,开展组织共建、活动共办、人才共育等8项联盟活动34场次,结合园区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和党员职工需求,创新搭建“红色大讲堂”“党建E家”“园区初心坊”等特色鲜明的党组织活动平台,实现党组织生活由单位封闭向区域开放转变,使党的组织生活更加丰富生动,不断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完善沟通机制,促进政企信息互通。建立健全政企沟通机制和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工作模式,按照3个阶段、8个环节组织召开书记企业协商会,坚持一线工作法和典型引路法,推行“现场一线研究办、会后问题交代办、持续跟踪督促办”制度,重点做好思想引领、政策宣传、企业和群众诉求收集掌握,共向26个大中型企业收集整理困难问题、意见建议97个,帮助协调攻坚破解难题91个,不断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打通联系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杨学泓 周 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