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云龙宝丰乡:特色优势产业助农搭上“致富快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03 08:25

□ 特约记者 旷宏飞 通 讯 员 毛廷沛 曾建明

盛夏时节,走进云龙县宝丰乡南新村新桥组村民的蔬菜地,红绿相间的辣椒、紫油油的茄子、红彤彤的番茄等一行行、一株株排列在田间,一派喜人景象。

正忙着察看蔬菜生长情况的村民白相宏乐呵呵地说:“我家种菜差不多30年了,一开始只种了两三亩,今年种植了9亩,收入还可以,蔬菜市场行情好时,1亩收入就达10000多元。不用出门打工,在家种菜一样挣钱,这日子是越过越舒心喽!”

在宝丰乡大栗树村船口组杨石勇的芒果园,又是另外一番景象,放眼望去,连片的芒果树在阵阵微风中摇曳,一个个包裹着白色纸袋的芒果挂满枝头,一股浓郁的芒果香味扑鼻而来。

杨石勇小心翼翼地揭开套袋察看挂果成色,介绍起他种植的芒果:“贵妃芒酸甜适宜,水多滋润,个头壮实,今年气候好,芒果都特大,这一个应该有一斤二两,可以卖到8元左右,今年我这片芒果园预计产量将突破7吨,收入应该有10万元以上。”

近年来,云龙县宝丰乡立足独特的气候条件和资源禀赋,紧盯“一区一县”发展定位,紧紧围绕“做优传统产业、做强主导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做实特色产业”的发展思路,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党建+产业发展”为抓手,找准产业定位、科学规划布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大力推行“合作社+”“党支部+”等产业发展新模式,引导群众大力发展绿色生态蔬菜、热带水果、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逐步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让广大群众搭上“致富快车”。截至目前,该乡种植山药、辣椒、茄子、番茄、黄瓜、青菜等蔬菜2105亩,种植芒果、枇杷、沃柑、草莓等水果7020亩,种植重楼、秦艽、茯苓等中药材3377亩。

宝丰乡乡长李张权说,宝丰乡将积极探索“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新路径,全面推行“合作社+农户”“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新模式,鼓励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蔬菜、水果、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借助“互联网+”进一步拓宽特色优势农产品销售渠道,确保特色优势农产品“种得出”“叫得响”“卖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