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作风要改进效能要提高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02 08:34

□ 李广轩

机关效能是指党政机关提供公共服务的效率和能力,通俗地讲就是办事的效率和工作的能力,这是衡量工作结果的尺度。

效能的高低,归根到底原因在人。当前,仍然存在个别干部作风拖沓效率低下的情况。有的干部上下班迟到早退,上班时间不在岗,说走就走,在岗时人在心不在,玩手机、看视频、闲聊,不按规定完成任务;有的干部不注重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不掌握新技能,不善于动脑筋想办法,以年龄大、不会计算机、干不了为由推脱工作,或者工作还没接手就先提条件,消极怠工;有的拈轻怕重、推诿扯皮,见到好做的容易出成绩的工作争着去做,遇到麻烦的重大的工作就推诿扯皮,想尽一切办法推脱。这些现象从表面上看,似乎微不足道、无伤大雅、无碍大局,但从根本上看,却反映了这些干部党性修养和觉悟不高,服务人民的意识不牢。

面对这些个别现象,笔者认为,必须及时出手,抓早抓小,要全员动员,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将“病原体”彻底消灭清除。

要强化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教育,回顾先烈浴血奋战、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感悟当前宁静祥和生活的不易,憧憬美好幸福的未来,从思想上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意识,主动做好本职工作,在潜意识中形成“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行为自觉;强化业务能力培训,采取请进来教、送出去学等方式加强干部任职能力培训提升,增强其履职尽责和服务办事的能力;运用好奖惩激励机制,加强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管理,强化综合性绩效考评,用好绩效考评制度,把评先评优、评功评奖由平均分配向多劳多得、干好多得转变,向敢挑大梁、不讲条件的干部倾斜,从而激发机关活力,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公正廉洁的管理体系;要强化制度建设,推进制度创新,推行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完善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使其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