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云龙营造良好人才生态抓实人才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02 08:34

□ 通讯员 赵 媛 李晓月

近年来,云龙县围绕党管人才一个中心,突出人才内培外引两个重点,推出三项政策,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良好人才生态,着力推动人才工作迈上新台阶。

坚持一个中心,在完善制度机制上取得新突破。始终坚持党管人才,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人才观。优化升格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县委副书记、县长任双组长,30个县级部门为成员单位,县委统一领导、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逐步形成。召开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第二次会议和县委人才工作会议,印发《中共云龙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共云龙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主要职责》,着力构建适合云龙发展所需的全方位人才制度体系,确保人才制度政策与发展定位同频共振、高度契合。

围绕两个重点,在人才内培外引上取得新进展。紧紧围绕“内培”“外引”两个重点,推进人才总量、质量再提升。完成第一批基层人才对口培养省级研修和州级对口培养工作。推荐13名人才参加2022年新一轮省级对口培养研修,申报19个下沉帮扶项目。落实云龙“天池金光”人才计划,开展教学名师、兴农科技名人、致富能手等6个专项人才评选,命名“天池金光”人才50名。实施“人才回引工程”,建立了乡土拔尖人才库、云龙籍在外人才库共计1400余名,推动本土人才培养储备。在管理好、服务好原有3个省级、4个州级、5个县级专家工作站的同时,围绕“一区一县”目标定位的实现需要,新建毛华明专家工作站、金飞豹专家工作站、耿智德专家工作站、许涵—熊忠—马红萍专家工作站,科研攻关效能不断彰显。开展“校地合作”招才引智工作,组建“校地合作”招才引智服务团,持续深化校地合作、校地共建,凝聚人才和智力资源优势,推动校地合作再上新台阶。

推出三项政策,在优化服务环境上营造新氛围。结合建设“一区一县”、强化“三大支撑”、实现“五个目标”需要,2022年制定出台《云龙县柔性引进人才实施办法(试行)》《云龙县“人才回引工程”实施方案(试行)》《云龙县“项目引智工程”实施方案(试行)》三项政策,形成了“1+5”(1个意见、5个办法/方案)人才政策体系,逐渐破解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把服务人才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到位。通过走访慰问、谈心谈话、座谈会等方式,加强与人才的沟通联系,充分营造县委政府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人才生态。运用云龙关注、云龙先锋党建微信公众号,云龙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各级人才新政和人才工作动态,传递人才政策“好声音”,讲好人才“好故事”,在全社会形成尊重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