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2022年7月消费投诉举报提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02 08:34

老年消费须谨慎 防范欺诈要牢记

近年来,个别不良商家利用线上、线下虚假宣传的方式诱导老年消费者误入消费陷阱,特别是在保健食品销售领域,不良商家侵害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为防范养老诈骗,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守护老年人消费安全,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提醒广大老年朋友,警惕以销售“保健食品”为目的的诈骗行为,守好自身的养老钱。

以下这几种常见的购买“保健食品”陷阱,老年人千万要注意,切勿上当受骗!

陷阱一:保健食品是“神药”。有些老年人购买了所谓的“保健食品”后,吃了效果确实立竿见影,身体倍棒,腰不酸腿不疼了,血糖、血压一下就降下来了,故认为购买的保健食品是传说中的神药。但其实是因为有些假“保健食品”非法添加了药品甚至激素类成分,服用后确实造成了效果显著的假象,但极有可能对身体造成不可逆的损害,病情不但不能缓解还会加剧,得不偿失。

消费提示:牢记保健食品属于食品,不是药品,不能代替药品治疗疾病;不要轻信所谓的偏方、特效药、神药,看到“最新技术”“最高科学”“祖传秘方”等用语时,很有可能是假冒伪劣产品。所以不要迷信“神药”,身体是最诚实的,没有捷径可走,每天合理饮食作息、增强锻炼、善待自己,身体就会以健康回报你。

陷阱二:养生讲座当铺垫。伴随当前老年人健康意识逐步提高,个别不法商家以“访谈、讲座、采访、座谈会”等形式为幌子,邀请一些“广告明星”“广告神医”“广告演员”假冒专家、教授和老中医,到现场进行“养生”讲座,进而兜售夸大产品功效的保健食品。不少老年人因为盲目信任这些所谓专家或名人的介绍,轻易选购了大量假冒保健食品。

消费提示:老年人生病应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寻医问诊,保健养生也应前往正规医院和医疗机构,通过正规渠道获取科学的保健常识,到正规店铺购买产品,不可轻信来路不明的网络医生。要谨慎对待“老年人讲座”,学会多思考,当无法判断产品真假时,应采取“拖”的方式,不着急购买,避免盲目消费。

陷阱三:小恩小惠是诱饵。针对老年人相对清闲、爱凑热闹、贪小便宜的心理特点,不良商家利用“免费试用”“免费套餐”“赠送体检”等小恩小惠吸引老年人,再雇人当托现身说法,制造争先恐后购买产品的假象,诱导老年人按所谓的“疗程”“优惠”大批量购买其价格高昂的产品。

消费提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面对不法商家承诺的免费赠送、半价促销等要经得住诱惑,不贪图小便宜,否则可能会吃大亏,要知道“免费午餐”背后肯定暗藏猫腻。老年人辛苦大半生的劳动所得,不能轻易为了蝇头小利而慷慨解囊。

陷阱四:会员优惠暗下套。一些不良商家向老年人承诺购买保健品成为其会员后,不但产品价格可优惠,如果介绍朋友过来,还能有高额回扣,诱骗老年人成为会员后带朋友过来购买保健品。

消费提示:面对各种诱惑,老年人一定要擦亮眼睛看清楚,往往诱人的利益背后隐藏着更大的阴谋,老年人要抵制诱惑,摆正心态,骗子自然无缝可钻。

在此,建议广大老年消费者在购买保健食品时要养成主动向商家索取购物凭证的习惯,当发现所购买产品存在虚假宣传或对所购买的保健食品质量安全存在疑问,或是权益受到损害时,要破除面子意识,主动告知家人,并及时拨打市场监管部门12315投诉举报电话(0872-12315)或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

2022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