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金旦村:保护传统古村 留下最美乡愁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02 08:34

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金旦大村。(摄于7月23日)

□ 通讯员 李世祖 文/图

看得见绿水青山、留得住悠悠乡愁,既是人们对诗和远方的一种向往,又是对美丽乡村建设的一种期待。近年来,乘着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祥云县金旦村走出了一条传承与保护并举的绿色发展之路。

金旦大村隶属于祥云县下庄镇金旦村,是一个翠竹青青、杨柳依依、稻田环抱的彝族小山村,2019年被国家住建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命名为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2021年10月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志·云南卷》。

这里溪水潺潺、炊烟袅袅、古村悠悠,发源于祥云县青海湖的中河从田野、村庄弯弯曲曲地淌过。千百年来,彝族群众沿着中河两岸依山而居、繁衍生息。更为神奇的是,亘古奔流的中河淌到这里,依依不舍地绕了马蹄形的回头弯,把金旦村围成了一把漂亮的“筲箕”,恰似一幅美丽的山水画,美不胜收。

2014年以来,在省住建厅的挂钩帮扶下,金旦这个彝族古村好似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通过打牢基础、培植产业,昔日偏远贫穷的彝族小山村短短几年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此同时,富起来的彝族群众渐渐意识到保护古村落的重要性,经过多方争取资金项目,金旦村传统村落保护被提上了重要日程。

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彝族群众达成了古村保护的“四项协定”。一是古村里的任何一座房屋都不得私自拆除,若要拆除必须经过村党总支和村委会同意,从村头到村尾的每一棵花木、河边的每一片竹林都要人人监督、用心保护,并将其写进了村规民约;二是为不让古村成为一座空空荡荡、名不副实的村落,结合保护现有耕地,提倡非必要不在其他地方建盖新房,而是对古村的村间巷道、水电路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家家户户接入电信、移动双光纤,努力提升现有古村的居家生活功能;三是利用传统村落保护项目资金,通过公开招标,对全村200多座青瓦房、泥房的屋顶、墙体、院落等进行复古修复,加固提升,做到修旧如旧,保持原貌;四是在省住建厅、县文旅局和商务局的大力扶持下,依托古村落保护和彝族非遗文化传承,大力开发乡村旅游,扶持鼓励各家各户依托传统村落经营农家乐、特色民宿,销售农特产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等增加收入,提升广大群众的参与感、幸福感、获得感。

今年81岁,义务承担金旦村李氏宗祠维护兼导游的李渭然说:“在党的关心帮助下,我们已将戴在数代人头顶的‘特困村’这顶帽子摘掉了,我们要知恩图报,支持好村上的工作,保护好我们这个古村落,让子孙后代都能够记住历史,留得住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