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祥云创新开展文化拥军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01 09:09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陈应国)祥云县以着力打造双拥品牌、着力打造书香校园、着力打造流动书室、着力打造演艺舞台“四个着力打造”为抓手,积极开展送文化进军营、驻军部队捐资创办校园文化等活动,多方入手加强双拥文化建设,积极拓展军政军民关系新领域,激励和凝聚军民团结奋斗力量,推动双拥工作全面发展。

着力打造双拥品牌。创新打造阵地教育、媒体宣传、全民教育“三位一体”的双拥宣传工作模式。在做好多种媒体宣传工作的同时,在县城祥云大道和普淜镇分别创建了2条“双拥路”,在县城祥和广场、云南驿镇、刘厂镇王家庄社区分别创建了3个“双拥广场”,在县城创建了3个“双拥主题公园”。同时,在两个驻军部队墙体建了两个“双拥文化长廊”,悬挂展板50多幅,以图文形式,营造军民共建的浓厚氛围。

着力打造书香校园。驻祥空军部队着力打造“云鹰助学”等特色品牌,相继筹措资金10万元,帮助两所小所创建“云鹰图书馆”和桂花亭小学图书室,赠送书籍4000多册,并根据少年儿童的特点,以绿色、节能、环保的生态设计理念,对图书室进行精细化装饰和布置,为师生提供高效便利服务。驻祥某部在推动兴教助学中,投入近40万元创建“蓝天文化长廊”,添置课桌椅、电脑和电视机等设施,帮助山区党校修建住宿楼,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文化教育服务。

着力打造流动书室。祥云县图书馆紧跟时代发展特点,根据官兵阅读需求,积极进行制度和形式创新,把建立流动图书服务点、加强流动图书服务作为加大文化拥军实施力度的重要举措,图书馆员们将精心挑选的7000多册涵盖军事、历史、文学等不同类型的书籍作为流动借阅书籍,送到军营“双拥流动图书馆”,并对书籍进行定期更换,让部队官兵能够读到新图书。

着力打造演艺舞台。每逢春节、“八一”建军节,祥云县都精心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拥军活动。祥云县彩云艺术团与驻祥部队先后多次开展文艺汇演活动,先后举办惠民演出、联谊联欢晚会活动12场。每一场演出,都有彩云艺术团演员与部队官兵同台表演的节目,精彩的节目赢得台下官兵和观众的阵阵掌声。祥云县彩云艺术团团长、苍洱霞光文化名家袁德华为驻滇空军某部创作的歌曲《云鹰之歌》谱曲,朗朗上口的旋律深受部队官兵喜爱,激励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军人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