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我州举行“大理这十年”清洁能源专场新闻发布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01 08:53

本报讯(记者 褚雪琴 实习生 姜晓燕) 昨日下午,我州举行“大理这十年”清洁能源专场新闻发布会,对十年来大理清洁能源发展情况进行发布介绍。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充分发挥清洁能源资源优势,积极促进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能源体制改革,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具有大理特色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努力将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绿色发展优势,着力打造绿色能源强州取得显著成效。

能源产业跃升为全州第一大支柱产业,绿色能源底色更加鲜明。十年来,全州积极实施“绿色能源”行动,推进能源结构调整,辖区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开发迅速,走在全省前列,电网建设规模不断扩大,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和供电可靠性显著提高,天然气管道、原油管道、成品油管道建设取得历史性进展,城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基础设施初具雏形,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日益清洁化、绿色化。截至2021年,全州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为54%,较2012年提升24个百分点,全州能源消费结构呈现电力消费增长迅速、煤炭消费渐趋下降、成品油消费缓慢增长、天然气消费比重稳步上升,更为绿色化、清洁化的特点。

全州清洁能源基地、新能源示范基地、滇西跨区域电力交换枢纽建设初具规模。十年来,我州依托绿色清洁能源资源优势,不断加快光伏等新能源项目和配套的电网建设,启动建设10GW光伏发电项目,积极推进风光水储一体化。截至2021年底,全州电力装机达1548万千瓦,占全省电力装机的16%,是2012年的2倍,绿色能源装机占比达100%。新增风电装机140万千瓦、光伏55万千瓦,累计完成投资190亿元,累计建成新能源装机241万千瓦,占全省新能源装机的五分之一,新能源开发走在全省前列,已成为全省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累计建成800千伏换流站1座、500千伏变电站2座、220千伏变电站8座、110千伏变电站33座、35千伏变电站97座,全州各电压等级线路长达8974公里,电力送出能力、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和供电可靠保障能力大幅提高,大理州作为滇西跨区域电力枢纽的作用不断增强。

能源基础设施逐步推进,能源保供给能力稳步提升。中缅油气管道全面建成,实现大理市、祥云县、宾川县等8条天然气支线,累计建成天然气高压管道1039公里,城镇天然气低压管网992公里,天然气加气站4座,LNGCNG天然气储气站5座,储气能力达33.3万立方。累计建成加油站285个、成品油储备库3座,全州成品油储备能力达16.9万吨。大力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小城镇及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易地扶贫搬迁配套电力工程、行政村通动力电以及小水电代燃料、以电代煤(柴)等工程。全州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从无到有,累计建成交、直流充电桩1115个(充电枪1572枪),充电总功率57679千瓦,推动112个乡镇建成充电桩,率先在全省实现所有乡镇充电基础设施“全覆盖”。10年来,累计完成电网投资66.9亿元,新增220KV变电站5座、110KV变电站19座、35KV变电站40座,新增35KV及以上输电线路125条,里程达785.9公里。

依托绿色能源优势,全力推动多领域能源产业发展。十年来,依托丰富的清洁电力,积极推动绿色能源与水电铝材等清洁载能产业融合发展,鹤庆溢鑫铝业45万吨和其亚长坪子35万吨水电铝项目全部实现投产。全州清洁电力就地消纳水平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得到提升。依托清洁能源资源优势,全面加速新能源与先进装备制造协同发展,全力打造绿色硅光伏全产业链、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和绿色铝产业链,加快促成贝特瑞、立新科技等新能源企业的落地投产。2021年全面启动12个共109.5万千瓦装机的光伏项目建设,2022年推动不低于200万千瓦的光伏项目开工建设,祥云、鹤庆、弥渡3个县纳入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国家试点,全州新能源开发与多种综合能源开发与利用全面启动,为全州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打造“绿色能源牌”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悉,下一步我州将立足富集的清洁能源资源优势,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努力走出一条绿色能源跨越式发展之路。一是强化清洁能源基地和新能源基地建设,提升清洁电力供给能力。二是巩固强化跨区域电力枢纽建设,积极打造云南省国家级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的先行试验区。三是完善油气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油气供应保障能力。四是加快煤炭行业整治,全面促进转型升级。五是加强能源民生工程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更高用能需求。

云南日报、春城晚报、云南法制报、大理日报、大理广播电视台、大理市融媒体中心等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