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九届州委第三轮巡察完成专项巡察进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01 08:53

日前,九届州委第三轮巡察州委第七巡察组完成对祥云财富工业园区、鹤庆兴鹤工业园区的进驻,本轮专项巡察工作全面展开。

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带队开展专项巡察进驻动员,被巡察园区党工委召开专项巡察工作动员会议。会上,首先通报了干扰巡视巡察典型案例,州委第七巡察组组长蒋拓东通报了专项巡察的主要任务、方式方法和工作要求,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对做好巡察工作提出要求,被巡察园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并作表态。

州委巡察组组长强调,这次专项巡察将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盯祥云财富工业园区、鹤庆兴鹤工业园区职能责任,紧盯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和阶段性特征,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园区设置初衷、职责定位、工作任务、考核目标等入手,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祥云财富工业园区、鹤庆兴鹤工业园区在深化改革、优化提升、产业聚集、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一是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及省州党委工作要求落实情况,加强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州党委关于开发区建设部署要求,贯彻落实稳增长系列政策措施,履行主责主业、推动产业发展,统筹资源要素配置、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和重点领域廉洁风险、推进作风革命和效能革命、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领导班子建设、机构建设、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四是聚焦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对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进常态化长效化整改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五是聚焦“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加强对“一把手”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工作要求的政治担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的政治规矩,选人用人风气、干部队伍建设的政治生态,廉洁自律的政治表率等情况的监督检查。

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求,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接受专项巡察的政治觉悟。充分认识对开发区开展专项巡察,是坚守发展定位、履行职责使命的现实需要,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开发区优化提升、创新发展的有力举措。深刻认识“巡审联动”是“政治体检”与“经济体检”的贯通融合,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积极主动配合专项巡察组、专项审计组工作,着力推动开发区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二要强化同题共答,积极支持配合专项巡察工作。深刻汲取干扰巡视巡察典型案例的教训,以过硬的党性修养、党员意识和党纪观念,充分信任、坚决支持、积极配合巡察组工作。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与州委巡察组共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借力巡察监督,及时纠正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尽快补齐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更加有力有效地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三要坚守政治巡察定位,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巡察组要务实履行监督职责,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守正创新,严格按照巡察工作程序、方式、权限和要求开展巡察,努力形成高质量巡察成果。

被巡察园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一致表示,将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主动接受巡察监督,全力支持配合巡察工作,切实抓好反馈问题整改,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根据安排,州委第七巡察组将在被巡察园区工作30天左右,巡察期间分别设信访举报电话、邮政专用信箱。依据规定,巡察组主要受理反映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以及“一把手”履行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察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交由有关部门认真处理。巡察组每天受理电话时间为8∶00-17∶30,受理信访举报时间截止到2022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