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奋斗强军丨装备升级 战法创新 中国海军向海图强磨砺精兵

作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2/07/31 14:24

人民海军在战火硝烟中诞生、战斗中成长、创新中发展,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逐步发展成为一支能够有效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强大的现代化海军,成为一支核常兼备、具有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能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海上力量。

如何加快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如何在新时代不断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在捍卫国家权益,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中,人民海军贡献了哪些“中国力量”?一起在今天的《奋斗强军》中探寻。

2018年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习近平主席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坚定不移加快海军现代化进程,善于创新,勇于超越,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从东海、南海再到太平洋,从空中、水面再到水下,人民海军的舰艇编队、航空兵一次次突破岛链,一系列实战化课题在远海大洋轮番上演。能力在淬火磨砺中显著增强,转型在蹄疾步稳中加速推进。

海军某登陆舰支队支队长 迟庆涛:近年来,我们的装备升级日新月异,转型建设提档加速,战法创新成效显著。我们的航迹不断从近海向远洋拓展,多样化使命任务为我们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练兵平台。我们将始终保持“出航即出征”的战斗姿态,下苦功夫把作战体系练得更加坚强。

前不久,拉萨舰、成都舰赴西太平洋某海域,执行远海训练任务。在强化实战化军事训练的同时,拉萨舰利用训练模式,组织全系统、全流程实战化演练,将实兵实装实训链路打通至“扣动扳机”的最后一环。

海军拉萨舰舰长 蔡青:仗要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第四代导弹驱逐舰,我们贴近实战抓训练,深入挖掘人员装备潜力,不断创新战法训法,圆满完成了全训考核、远海实战部署等十余项任务,不断锤炼打赢本领。

新装备带来新发展,我国自主研制的055型万吨级驱逐舰作为水面作战力量的骨干,以更快、更准、更强的性能优势,将人民海军区域防空反导能力和远程精确打击能力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政治委员 张勇:近年来,以055型万吨大驱为代表的海军“硬核装备”在不断走向远海的强军实践中,战风斗浪、阔步深蓝,在大风大浪中练强各级指挥员的指挥本领,部队战斗力建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2022年6月17日,我国第三艘航空母舰福建舰正式下水,这是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空母舰。未来,随着福建舰的入列,人民海军将进入“三航母时代”。

发展目标引领发展航向,航母作为海洋大国的“护身铠甲”,是现代中国智慧与能力的鲜明体现。而作为其核心打击力量的舰载战斗机是其攻防战略结构中的中坚力量。

祖国大洋,云清海阔。数架歼-15战机依次从甲板升空,新一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正在进行着舰资质认证,这是加入“尾钩俱乐部”的最后一道考验。有着“海空猎手”称号的特级飞行员王中元,正在完成从驾驭国产新型三代战机到舰载战斗机的华丽转型。

海军航空兵某旅旅长 刘孟涛:舰载战斗机是航母编队里面最关键的一环,而舰载战斗机的飞行员作为其战斗力的最终体现,在远海作战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随着新飞行员的不断成长,舰载人才培养稳步推进,人民海军走向深蓝的步伐一定会更加坚实。

雄鹰归来,翼展轰鸣。轮胎与甲板摩擦留下两条深深痕迹,尾钩稳稳钩住阻拦索,战机顺利着舰。海军航空兵某旅舰载机飞行员王中元正式完成了首次昼间着舰,从岸基空战能手顺利转变成为“刀尖上的舞者”。

海军航空兵某旅舰载机飞行员 王中元:实现从陆基到舰基的跨越,挑战多,难度大。因为是反区操作,要摒弃已经形成的操纵习惯。这就要求我们在训练中反复演练,细致准备,模拟流程,把每个动作细节牢记在心,才能形成新的习惯、新的肌肉记忆。

十年举旗铸魂砺剑,过硬作风制胜打赢。前不久,临沂舰与西宁舰、枣庄舰、呼伦湖舰等多艘舰艇组成红方编队,在黄海某海域与蓝方舰艇编队激烈对抗。在这场多课目实战化对抗演练中,面对蓝方兵力导弹突袭,临沂舰官兵闻令而动,各战位协同配合,迅速组织抗击,精准拦截来袭目标。

海军临沂舰反潜作战部门长 李群:我们实战牵引、战训结合,在任务中磨砺战斗精神、提升打赢本领,在对峙交锋中强化忧患,在交手过招中掌握对手,在斗争较量中锤炼本领,做到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2015年,临沂舰临危受命三进战地也门,安全撤离432名中外公民,受到国内外一致好评。自2016年起,临沂舰作为属舰嵌入未来海战场,参加航母编队训练,连续三年在黄渤海、东海、南海、西太平洋,伴随辽宁舰一路历练,一起强大。入列以来,临沂舰航迹远赴四大洲三大洋,总航程20余万海里,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立一等功,已由“新青年”逐步成长为履行使命任务的主力军,闪光航迹正是人民海军转型建设的代表和缩影。

海军临沂舰舰长 耿光:作为党的十八大以后入列服役的战斗舰艇,10年来,海军临沂舰伴着海军挺进深蓝的铿锵步伐,出色完成战备维权、亚丁湾护航、也门撤侨、海上阅兵等重大任务40余项。我们通过极限练兵、荣誉激励、使命感召、生死拷问等方式,不断锤炼官兵过硬战斗作风。

航程坐标,蕴藏着一支军队、一个民族的“诗和远方”。现如今,海军舰艇出岛链训练已成常态,航母编队体系化训练持续推进,海军舰机定期砺兵大洋。持续推进重大战场设施配套建设,加强海上投送、海上补给、海上医疗救护等保障力量建设,构建起岸基、海上、岸海一体的综合保障链,为打赢提供了有力支撑。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人民海军这支和平之师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外海军常态举行联演联训联赛,军事合作持续深化,应对多种安全威胁能力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