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宾川:小葡萄串起致富大产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28 08:32

7月,宾川的葡萄熟了,到处是一派丰收景象。(资料图)

□ 特约记者 李永松

通 讯 员 白乘仲 杨金蕾

马宜君 李  鲜

“中国葡萄之乡”宾川是全国县级最大的早熟优质鲜食葡萄生产基地,截至2021年,全县发展种植葡萄16.53万亩,挂果15.96万亩,总产44万吨,产值43.12亿元。近年来,宾川县充分发挥资源禀赋,结合葡萄产业发展实际,通过优化葡萄品种结构、升级种植技术、拓展销售渠道、建设仓储物流等多举措推动葡萄产业发展,宾川的优质葡萄“飞”往全国各地甚至走出国门,葡萄品质更优了,名气更大了,果农“钱袋子”也更鼓了。

葡萄园里调结构

提质增效收入高

近年来,宾川县在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过程中,积极引导群众根据市场需求和生产实际优化葡萄品种结构,促进全县葡萄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这两天,正是宾川“红提”和“克瑞森”葡萄大量成熟上市的时节。走进力角镇周能村,随处可见村民们围坐在一起修果、装箱的繁忙景象。

村民袁志辉一早便到亲戚家分拣葡萄的地方,帮忙修剪“克瑞森”葡萄,虽然葡萄不是自家的,但对于种植了9亩“克瑞森”葡萄的他来说,收获的喜悦仍旧溢于言表。

葡萄是力角镇的支柱产业之一,经过多年发展,全镇目前共种植葡萄27020亩。近年来,力角镇在优化葡萄品种结构上下功夫,通过调整,全镇葡萄产业的结构更合理,产业发展后劲也更足了。

宾川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王家祥介绍:“截至目前,宾川县葡萄种植总面积中红提葡萄占60%-65%,克瑞森约占20%,阳光玫瑰约占10%,其余品种占5%-10%。通过品种结构调整以后,葡萄品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品质也得到了提升,我们的葡萄产业正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王家祥这样说道。

科技育好果

葡萄更好卖

近年来,宾川的果农普遍的感受是葡萄品质提升了,效益上升了。这其中,自然离不开品种优化,也和科学化的种植和精细化的管理密不可分。

走进鸡足山镇江股村委会下沧村李广的葡萄园,一个个单幅连棚整齐地排列着,棚内葡萄藤上,紫色的“蓝宝石”葡萄和粉红色“妮娜皇后”葡萄,串串饱满圆润、色泽诱人。

李广介绍说:“我家种了3个品种,‘妮娜皇后’和‘阳光玫瑰’种得多一点,‘蓝宝石’有5亩多,如果到丰产期的话,利润大概有200万元左右。”

截至2021年,宾川县推广应用单幅连棚集成技术26785亩,占总面积的16.3%;推广避雨栽培技术44258亩,占总面积的26.89%;推广延迟栽培和二茬果技术20900亩,占总面积的12.64%。全县葡萄标准化栽培集成技术培训覆盖面达80%以上。标准化栽培集成技术的落实逐步提高了葡萄优质商品果田间产出比例,实现了优质、适产、高效,增加了农民收入。

“电商+冷链物流”

宾川葡萄卖得欢

眼下正是宾川“阳光玫瑰”“红提”等葡萄大量成熟上市的季节,葡萄销售火爆。走进金牛镇柳家湾华侨社区,随处可见数十名工人围坐在一起分拣、包装葡萄的忙碌景象。

客商吴丰华是湖南省新宁县龙丰果业有限公司的采购经理,今年已经是他第8年来宾川采购葡萄了。吴丰华介绍,宾川的葡萄糖度高、品质优良,很受消费者欢迎。“每天发货量在20吨左右,每年总发货量大概有500吨,我们主要发往沈阳、嘉兴、金华、广州等地。”

宾川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薛元凯介绍:“2015-2021年,宾川县农产品电商上行累计达6亿元以上,电商经济已成为推进高原特色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葡萄要卖好,冷链物流建设是其中关键一环,果香也怕路途远,储运问题决定着市场销售半径。对此,宾川县大力支持宾杰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等农产品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对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进行改扩建,进一步降低农产品损耗和物流成本。

薛元凯介绍:“据2021年7月普查统计,宾川县现有冷库业主136户,冷库951座,库容量448758立方米,正常运营冷库业主106户,冷库830座,库容量418458立方米。处理水果、蔬菜等可达76758吨。”

“近年来,宾川县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加大冷链物流建设力度,为农产品销售插上‘翅膀’,如今宾川的葡萄、柑橘、石榴等农特产品,通过传统销售模式和电商模式加速销往全国各地,不仅为农户们增加了收入,同时还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发展新模式,助推乡村产业振兴。”薛元凯这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