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州医保局抓实“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28 08:32

本报讯(通讯员 吴军) 州医疗保障局以进乡镇村、进经办机构、进定点医疗机构、进定点零售药店、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五进”载体,算实、算准、算清“民生账”“医保账”“待遇账”,切实提升群众对医保政策和经办业务的知晓度,扛牢医疗保障民生之责,兑现为民服务承诺。

走进乡镇村,算实民生账。以“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的形式,坚持一线工作法,局领导带队,到挂包帮扶点云龙县白石镇松水村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活动。针对缺乏养殖技术、基础设施、道路硬化等问题,帮助群众理清了“要怎么发展”“要怎么干”“未来有哪些奔头”。并主动与州、县有关部门共同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支持,为松水村争取到项目建设资金30万元。

走进经办机构和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算准医保账。开展专题调研,全面了解掌握各县市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定点零售药店等医保政策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并通过回访、随访参保群众和医保专项稽核、飞行检查、现场核查等方式,弄清群众电子医保卡激活和使用、普通门诊、住院、慢特病报销等情况,对群众在定点医药机构看病、就医和购药“医保卡怎么用”“那些能纳入医保报销”“报销流程怎么走”等问题进行指导,努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痛点、难点,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医保服务。

走进机关、企事业单位,算清待遇账。以举办医保讲坛和医保政策业务培训班的形式,对全州200多家参保单位进行了职工医保政策、参保管理、医保待遇报销、异地就医专题宣讲和培训,把医保政策和享受待遇说清楚、讲明白,让各单位职工对“怎么办理医保业务”“能得到那些实惠”“能化解那些风险”清清楚楚,把医保政策落细落实,待遇享受落实到位,并充分听取各单位意见,提升和改进医保业务经办流程,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