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漾濞石竹村:党建“聚能” 特色产业发展“快马加鞭”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27 08:34

□ 通讯员 郑晓颖

近年来,漾濞县富恒乡石竹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群众主体作用,擦亮林下中药材种植特色产业品牌,形成“党建+产业+就业”互促共赢的良好发展格局。

以组织振兴为切入点,构建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的系统工程,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运作模式,集聚发展合力,聚集优势资源,以一个支委成员带三个党员,一个党员带三个农户,形成“一带三”的合力,不断壮大林下中药材种植产业。石竹村党组织成为群众致富的“主心骨”,结合“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摸清产业发展现状,听取群众发展期盼,明晰产业发展方向,推动村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合作共赢,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有收益、群众得实惠”的发展目标。

富恒乡党委、政府充分依托资源禀赋,科学制订产业长远发展规划,从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创新林下经济发展机制等方面,配套出台石竹村林下中药材种植发展政策。乡政府与大理俊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采取政企合作、资本引入、强强联合等模式,重点打造紫丹参、滇黄精、重楼等一批林下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实现集约化经营、规模化发展。同时,盘活核桃树下的闲置林地,积极探索紫丹参花蜜、生态鸡、生态猪等关联产业培植,变“单一产业”为“复合农业”,进一步打造石竹村农业“全产业链”,实现林下中药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共种植滇黄精2000多亩、龙胆草200亩、拳参300亩、红花实验基地50亩,实现产值800多万元。

随着林下经济发展政策不断落实,成立了漾濞县富恒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发展以合作社为经营主体的林下种植产业,让农户“抱团”发展。引进云南沄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公司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目前吸纳劳动力48人,其中脱贫劳动力20人。成立扶贫车间进行中药材粗加工,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林下中药材产业格局初步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