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柴志和:勇当家乡产业发展“带头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27 08:33

□ 本报记者 罗帮义

通 讯 员 张钰琴

炎热的夏天,大理市凤仪镇三哨村的山谷郁郁葱葱,栖凤谷的农业休闲庄园近60亩的向日葵竞相开放,优美舒适的环境,吸引了大量避暑的游客来到这里。

三哨村曾是大理市凤仪镇一个脱贫攻坚重点村,也是洱海流域水源地重点保护村,全村有300多户1000多人口,因耕地面积有限、农村剩余劳动力少,直至2016年才脱贫出列。

“想要发展,必须补足产业的短板,在劣势中找到优势。”三哨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主任尹文芳说,早在2018年,三哨村就谋划寻找产业发展的出路,但一直没有实现,主要是没有“带头人”。寻找“带头人”成为该村最棘手的头等大事。思来想去,尹文芳想到了从村里走出去、经过多年摸爬滚打并且有了一定实力的柴志和,于是去找到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柴志和。

柴志和2007年初中毕业,由于家境贫寒,不得不外出打工,第一份工作就是水电安装。由于能吃苦爱学习,深受老板的喜欢,一干就是7年。后来,他请求老板让自己单独承包工程,老板很喜欢他的为人,干事又很实在,就给他一个单价不小的项目,柴志和获得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后来他的事业顺风顺水,工程也越做越大。

“当老同学找到我,开始我只是不好意思回绝。可当我想到乡亲们因为没有产业支撑一直过着贫穷的日子,深感自己应该为自己家乡做点什么。”2020年4月,柴志和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在家乡创业,将一个山谷打造为“栖凤谷”,填补三哨村没有长期稳定产业的空白。

当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柴志和在镇、村和农业、扶贫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流转村民土地,全部采取生态化种植,彻底改变过去大水大肥的传统种植。2021年4月,大理栖凤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公司通过“村党支部 +合作社+基地”的模式,带动村民种植120多亩板蓝根,并与药企签订订单。半年多后,200多亩板蓝根喜获丰收,大理栖凤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统一收购村民的板蓝根后,销售给药企,每亩地的产值3000元左右,打破了三哨村没有规模产业的历史。同时,当地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得到提高,三哨河的水也逐渐变清。

接着,柴志和又看准乡村观光旅游的机遇,立足三哨村夏季凉爽、环境好的优势,着力打造了栖凤谷生态农场。他以不同季节的农作物作为景观,以生态旅游的模式,做起了特色餐饮、休闲娱乐、户外运动、露营、农耕体验、音乐舞会等多种形式的经营。农场建立后,收购三哨村村民的土鸡、土鸡蛋、松子等农副产品,再进行统一销售,形成农副产品生产销售一体化产业链,提高了农副产品的经济价值。

经过近一年的运营,栖凤谷生态农场生意火爆,逢节假日、周末客人都要通过提前预订,农副产品销售供不应求。部分村民成了长期员工、季节工,不用出远门就可以获得收入,有的员工每个月最多可拿到4000元工资。

柴志和早年在外时,就牵挂着家乡,2018年他捐资9800元修建老年活动中心,2019年为大哨村民小组“一事一议”等基础设施建设捐资41000元。“我是这里出去的人,走到哪里都不能忘本。回来创业,就是希望能带动大家一起致富。同时,我们要热爱家乡、热爱自然,让这里的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柴志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