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白族作家又凡新著《守艺人》与书友见面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26 08:29

本报讯(通讯员 彭黎明) 7月23日,我州白族作家又凡新著《守艺人》在大理读吧与书友见面。

《守艺人》由大理白族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编、又凡著,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约50万字。该书以报告文学的形式“非虚构”地讲述了大理州72个非遗传承人的故事以及他们所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又凡历时5年,在大理州地域内走访了72名非遗传承人,其中12名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34名为省级非遗传承人,26名为州、县(市)级非遗传承人。写作采用“切西瓜”的写法,不仅写了传承人传承的具体内容、传承脉络,也描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技艺、手法,力求通过截面呈献整个“西瓜”,全面系统地反映了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传承情况、生活状态和精神风貌。该书以翔实的笔触写人记事,深入浅出,趣味横生,兼具可读性和艺术性,具有丰厚的文化内涵,是一部全面介绍大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优秀作品。

又凡在见面会上介绍了《守艺人》的成书过程,在写作中令她感动的故事,以及大理“非遗文化”的产业发展情况。又凡自1997年以来,发表出版小说、诗歌、散文300余万字,先后在《春城晚报》《大理日报》等报刊开设并撰写“大理客栈”“云的南方”“非遗大理”“音乐大理笔记”“又凡手记”等专栏。作品集有小说集《花事》《湾桥-记得住乡愁的地方》(主编),《来大理闲闲嘛》(主编),报告文学集《大理非遗守艺人》等。2016年创办“大理读吧”公益读书活动,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74期。从2018年开始,发起了“大理非遗研学”之旅,大力宣传大理的优秀传统文化。

在当天的书友见面会上,来自文旅、地产、金融、出版等行业的读者代表,对《守艺人》一书给予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