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杨国宗率队参加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26 08:26


7月24日上午,州委书记杨国宗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城市论坛”上作实践经验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 杨福寿 文/图) 7月23日至24日,以“创新驱动新变革 数字引领新格局”为主题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应峰会组委会邀请,州委书记杨国宗率队参会,并利用峰会平台开展信息交流、成果展示、实践经验分享,展示大理数字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效。

24日上午,杨国宗在峰会“数字城市论坛”上作题为《坚持依托国产信创  全力打造“苍洱数谷”》的实践经验分享。他指出,大理州围绕打造“具有信创特色、面向南亚东南亚重要数据枢纽”的发展目标,确立了“以市场换产业、以产业建生态、以生态聚人才”的发展思路,明确了数字经济工作“统一技术路线、统一上云、统一数据归集、统一建设运营模式”的“四个统一”规范,并将国产信创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技术路线,构建了以苍洱云、数据中枢、理政中心、信创创新中心为基础的全国产化安全底座,积极抢占数字经济发展新赛道。通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大理州数字经济发展初步实现了转型突破。

杨国宗指出,大理州创新实践应用,积极探索数据要素治理的新模式,围绕打造云南首个、全国领先的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试点城市,率先探索数据要素治理的“大理实践”,构建了企业主建、政府主用、社会共享的建设运营模式,创新采用数据全面归集汇聚模式,探索数据在生态环保、政务服务、社会治理、智慧交通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场景应用模式。特别是建成了全方位监测和全空间治理的“数字洱海”平台,通过数据分析全方位赋能洱海保护治理,为洱海水质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杨国宗指出,大理州将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独特区位优势、自然资源优势,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一流要素支持,积极筹建大数据管理局,加强专业人才保障,探索设立信创产投基金,完善数字经济产业园基础设施,推动上下游产业生态聚集;打造一流政策环境,积极申报国家和省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试点,探索数据资源价值转化路径,确保数字经济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培育一流市场主体,大力引进一批“链主”企业,加快市场主体倍增,全力打造“苍洱数谷”,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

峰会期间,杨国宗率队到各展馆展区考察学习,并出席中国系统Meta Sports(云动平台)品牌与战略发布会。

州领导字德海、鲁旭俊,州委政法委、州数字办、有关企业负责人应邀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