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杨鸿斌:“在职一天就要多为群众办事一天”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25 08:20

□ 特约记者 寸红亮

“这两年村民的日子好过起来了,吃穿不愁,医疗、教育、住房都有保障。我虽然老了,但还想继续发挥余热。”鹤庆县松桂镇勤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鸿斌说。

杨鸿斌自1979年7月担任当时的新光大队会计起,43年来,一直在农村做基层干部。他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在基层岗位上默默奉献,努力改变着农村的面貌。

带头干,领跑村民致富

长期以来,勤劳村村民主要种植水稻、玉米、烤烟和大蒜,传统产业收益低、抗风险能力较弱,村民普遍收入不高。杨鸿斌决心为大家找一条脱贫致富路,他带领村里几名党员多方奔走,到巍山县购买了20头奶水牛带头养殖。

“奶水牛的产奶期保持在8至9个月,一年产奶收入可以达到9000元,而且,奶水牛生了小牛崽也能卖钱。”杨鸿斌说。

通过他的示范引领,村民心里有底了,纷纷加入奶水牛养殖行列。经过不断发展,目前勤劳村奶水牛养殖户已达45户,养殖奶水牛157头,实现日产鲜奶2.24吨,年产值384万元。奶水牛产业成为勤劳村的主打产业。

2020年,勤劳村又引进上海地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建了玫瑰花加工厂,种植了150亩玫瑰花,做起鲜花产业。

产业发展起来,村民增收致富的路子也宽了起来。这背后离不开杨鸿斌的辛苦付出,他白天跑县级各部门,晚上召开群众会议。不论是养殖奶水牛,还是种植玫瑰花,很多村民最初都是观望的心态,心里有疑虑,也不愿意尝试,杨鸿斌总是带头干,为群众算“收入账”“产业账”“未来账”,一步一步带领村民培植起了致富的产业。

用心干,打造最美乡村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环境不好,兜里的钱再多,也说明不了我们是小康村。”村民腰包鼓起来后,杨鸿斌又坐不住了,他带着大家建立了勤劳村村容户貌督促检查评比机制,制定环境卫生户评选办法,每月一检查,每季一评比,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形成户户讲清洁、人人讲卫生的良好风尚。2021年,全村392户农户中,12户被评为“美丽庭院”示范户,86户被评为平安家庭示范户。村里还配备了800只垃圾桶,每户2只,做到垃圾分类、无乱堆乱放,清运人员按时清运垃圾,保持庭院干净整洁、房前屋后无杂物。

今年,勤劳村又实施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项目。实施过程中,杨鸿斌带领村“两委”人员,超前谋划,一遍又一遍地修改方案,深入细致地做群众工作,最终实施了道路硬化、墙体美化、老年活动场所改造、休闲亭子建设、停车场建设等项目,把勤劳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

43年来,杨鸿斌把村委会当成了自己的家,为了工作,他没有时间照顾自己的家人,也没有时间照顾自己的身体。2019年4月8日,他突发心梗,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治疗一个多月后,虽然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但他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他说:“作为一名村干部,就要坚守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职一天就要多为群众办事一天。”

2016年,杨鸿斌被云南省司法厅授予“连续从事人民调解工作30年”银奖;2018年,被大理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授予“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被鹤庆县委授予“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