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产业“造血”赋能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25 08:18

□ 通讯员 吉正红

沈 菲 付桂平

漾濞县在灾后恢复重建中,结合乡村振兴规划,优化产业发展,有效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持续增强灾区自身发展能力。

重建,产业是支撑,发展是关键。抓住产业发展的“造血”功能,既是灾后恢复重建中民生工程的延续,更是推进灾区乡村振兴的“引擎”。2021年,漾濞县灾后恢复重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启动后,漾江镇安南村1490多亩田地得到进一步改良,新改造的农田规范又标准。“原来的田地形状不规范,只能牛犁,边边角角还要用锄头去挖,现在改造出来的田地标准又规范,不仅便于机耕作业,运输粮食和肥料也非常方便。”村民字中义感叹地说。安南村在稳定发展烤烟、水稻、玉米等传统产业的同时,充分利用当地良好的土地、气候和水利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工业辣椒、贡菜种植等特色产业。2021年,全村种植的300多亩贡菜为群众增收250多万元。安南村还按照县里的规划和补助政策,向村里44户养殖户兑付了圈舍重建资金共计32.8万元,积极实施灾后恢复畜牧业生产能力建设项目。

结合发展实际,漾濞县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中,全面改善基础设施,筑牢粮食安全根基、稳定畜牧养殖等传统产业的同时,对全县产业发展作出了全新规划和布局,重点发展核桃和文旅两大产业,以创建“一县一业”示范县为契机,科学规划22个创建项目。从事核桃加工销售的荣漾公司,在2021年“一县一业”示范创建项目扶持下,又新增了一条核桃精炼油生产线。从核桃种植管护、粗加工设备研制生产、核桃产品销售到核桃精深加工领域,企业在转型和融合中进一步延伸和拓展了核桃产业链。同时,在沪滇协作项目的推动下,企业还持股参与成立了漾濞贤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推动线上贤漾电商园与线下漾濞核桃产业园两大共建园区协同发展。截至目前,漾濞贤漾电子商务园已入驻企业50余家,创造产值超过5亿元。

在文旅产业方面,漾濞县全力推进石门关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着力实施特色生态美食开发、住宿业态优化提升、快行慢游服务体系、文旅产品品牌创建、文旅商品提档升级、文体娱乐业提质增效、康养旅游度假示范7大重点工程。目前,石门关景区已成功列入国家AAAAA级景区创建备选名单。以柏木铺博南古道为主的文旅项目和以阿尼么艺术农庄为主的农文旅融合新型文旅项目正在加速推进。2021年,漾濞县完成文旅项目投资7242万元,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5.32亿元。

截至去年底,漾濞全县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7668元、14216元,同比分别增长9.2%、10.3%。产业发展作为增强灾区“造血”功能的重要途径,让重建中的漾濞逐渐恢复了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