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州政府相关负责同志率队做客《金色热线》栏目

回应社会关切 解决群众困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25 08:11

□ 本报记者 褚雪琴

7月21日12时至13时,州政府相关负责同志率队做客云南广播电视台《金色热线》栏目,在线回答听众和网友们关心的疫后旅游复苏、就业帮扶措施、棚户区改造、传统古院落保护开发、教育“双减”实施情况、剑川木雕发展等方面的问题。

聚焦痛点难点

多措并举助企纾困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人们对人社和就业工作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就业帮扶政策有哪些?”“政府在助企纾困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等问题成为群众较为关注的热点。针对问题,州政府副州长鲁旭俊表示,大理市人社部门聚焦企业的痛点和难点,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开设“办不了我来办”窗口,把老百姓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在窗口受理并解决。为把政策落实好,相关部门还加大助企纾困的政策宣传,让群众了解政策、享受政策。从人社的角度,积极发挥好失业保险金保生活、保就业、促就业、防失业的作用。“今年上半年,通过失业保险金降低费率,为大理州的企业减免了4000多万元成本,同时还发放稳岗助企资金,帮助市场主体和就业困难人员渡过难关。”鲁旭俊说。

此外,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问题也是群众关注的一个重点。据介绍,大理州每年有100多万人的劳动力需要输出到州外甚至省外。“大理主要从两个方面发力:一是提高服务质量,精准收集就业岗位,派出工作专班到北上广等地的重要就业市场收集各企业用工需求,并汇集成就业需求信息,精准推送到需要转移就业的群众手里;二是提高组织化程度,通过包机、专列、包车等方式,有序组织大理州的农村劳动力点对点进入到上海、北京、浙江、广州等地。今年上半年,通过各方努力,共有137万人实现转移就业。”鲁旭俊说。

强化优质服务

促进疫后旅游复苏

大理古城内游人如织,冷清多日的饭店、酒吧也热闹起来,夜间的大理火车站、机场,落地游客依旧人山人海……近段时间,由于多重利好政策的落地,加之暑期来临,大理主要景区景点游客量明显上升,大理旅游呈现出全面复苏的势头。“据初步统计,7月20日的游客接待量达23万,已超越疫情前2019年同期最高水平。”鲁旭俊说,大理一直把旅游业的恢复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为保住旅游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多次开展调研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这次虽然有这么多游客到大理来,但是大理没有“掉链子”,做到了最好的服务。第一时间派出了青年志愿者团队,为到大理的游客提供贴心、细致的服务。同时,通过行业协会与各个旅行社及相关市场主体进行沟通,必须要做好旅游服务,确保游客能够用最好的心情去感受最漂亮的自然风光和最美的人文景观。

在节目中,网民还就“近期到大理旅游需不需要做核酸检测?”“大理针对游客增多情况采取了哪些疫情防控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薇表示,为确保安全,建议游客提前阅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规定出行。“低风险地区游客到大理需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在大理期间还需进行三天两检。”赵薇说,为方便游客,大理还增加了很多核酸检测点位,游客可以就近就便在大理火车站、机场等检测,也可以到相关的医院、旅游景区设立的便民服务点内检测。

发挥区域优势

做强特色产业

据了解,多年来剑川县委、县政府一直着力打造木雕产业,截至2021年,全县木雕产业从业人员达2.1万人,全县木器木雕行业预计产值4.3亿元,占比全县工业总产值38.7亿元的11.1%,已经成为当地的一项支柱产业。针对“如何发挥区域优势,将剑川木雕产业做大做强?”的问题,鲁旭俊表示,一是作为“一县一业”的拳头产品,对木雕产业专门做了远期规划,通过规划引领促进产业健康发展;二是融合发展。把木雕产业发展与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深挖剑川木雕里面的文化价值、底蕴故事;三是借力、借智,目前,已和中央美院建立了合作关系,未来将在剑川县建立基地,发挥中央美院创意设计的能力,帮助剑川木雕走精品化发展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