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以新能源新材料为主导

祥云着力打造新兴产业高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22 08:47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陈应国)祥云县抓住加快绿色崛起、推动跨越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充分利用风能、太阳能等资源优势,依托复合型光伏发电项目等优质能源资源和硅材料、锂电池负极材料等新型材料项目建设,引导新能源新材料资源为主导的新兴产业发展,培育一大批新型材料企业。

以城市建设为依托,打造新兴产业高地。紧紧围绕建设“区域产业中心城市”和“先进制造业中心、商贸服务国际陆港、产城融合新型城市”的发展新定位,将硅产业项目选址于财富工业园区州县集中建园装备制造产业片区,规划面积1.17平方公里,主动融入大理州“双核五组团”和“大祥巍”一体化产业格局,多措齐施推进硅企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以拓展园区发展平台、促进产业集约集聚发展、引进培育龙头企业为重点,突出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强化创新链,随着大理立新硅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再生硅材料项目建设的推进,现已建成标准厂房3万平方米,办公楼、研发中心、职工倒班房等主体设施基本完工。总投资85亿元,年产值可达100亿元,作为大理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引领性、标杆性项目的云南贝特瑞新能源材料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以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突破口,助推项目落地。祥云县先后启动总投资约2.79亿元的中电建鹿鸣乡小营村复合型光伏发电项目、普淜镇朝阳村复合型光伏发电项目和云南驿(一期)复合型光伏发电项目。同时,千方百计协调解决征地拆迁、用地用林报批、管线迁移等制约重点项目建设的瓶颈问题,助推项目快速落地,1至5月,集中开工项目12个,总投资103.66亿元。

以优势项目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招商引资活动。同时,加快推进园区配套建设,加强园区服务、管理,提升园区服务保障、综合承载和集聚发展水平,强化项目实施前的主动介入,实行重大项目联审联批,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地、环保、规划、选址等问题。通过精准协调对接、全程跟踪服务,年内全县计划实施271个、概算总投资674亿元的“四个一批”重点项目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