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理市:画好党建为民“同心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22 08:47

□ 通讯员 自  然

“我们的社区工作纷繁复杂,时常需要调解群众之间的纠纷,这就要求我们社区干部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趁着周末‘充电’,有好处。”大理市满江街道西窑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赵锡锦在参加《民法典》专题讲座时边听边记。

近日,大理市司法局、满江街道办事处联合云南兴祥(大理)律师事务所,到西窑社区开展“同心圆”党建联盟体基层治理专场活动,为社区党员送上法律知识讲座和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宣讲人结合大家身边发生的案例进行讲解,让《民法典》更鲜活地展现在大家眼前。

这场活动是大理市构建“同心圆”城市基层党建联盟体,社区搭平台、部门来唱戏、群众得实惠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大理市以全市44个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进一步整合州市单位和驻区单位力量,构建党建同抓、活动同做、问题同解、发展同推、品牌同塑,以社区党组织为圆心、以精细化服务为重心、以州市联盟体为轴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以解决急难愁盼为靶心,圆人民幸福梦、圆基层善治梦、圆城市宜居梦的“同心圆”城市基层党建联盟体。联盟单位与联盟社区以月为单位,集中力量联合开展卫生健康、基层治理等专场活动,共同擦亮党建为民底色。

在医疗资源富集的下关街道龙溪社区,一场关于膝关节疼痛诊疗知识、脑卒中知识、正确测量血压、慢性乙肝预防保健等内容的知识讲座,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

讲座由龙溪社区党总支联合辖区内的大理州人民医院、大理州中医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共同开展,把优质医疗资源送到社区居民身边,让群众掌握健康知识,并向身边人传播健康理念和生活方式。

社区居民赵锐璋说:“通过专家们的讲解,我学到了当自己身体突发状况时,应该如何进行简单有效的处理。”“我学到了一些穴位按摩的知识,回家以后可以按照学到的知识自我保健。”社区居民陈媛玲开心地说。

大理镇五华社区辖区是大理古城的核心区,流动人员和外来游客较多,社区党总支与党建联盟单位大理古城派出所常态化开展基层治理系列活动,做好信息采集、宣传引导、联动服务,共同破解社区治理难题,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大理市“同心圆”城市基层党建联盟体活动大联办通过月月有专场、周周有活动,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回应在“家门口”,使城市基层党建呈现出“多点开花、百花齐放”的局面,广大群众从中受益。截至目前,全市各联盟单位与社区联合开展卫生健康、基层治理、洱海保护等专场活动417场次,服务群众37500余人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97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