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理市建立“三访两帮一评比”机制 深化“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22 08:46

本报讯(通讯员 自然) 今年,大理市结合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在全市建立“三访两帮一评比”机制,推动“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走深走实,做到群众有求必应、群众有难必帮、群众有愁必解、群众有事必办,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以“三访”察民情。一访群众急难愁盼。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挂钩联系的行政村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全面排查梳理、回应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二访群众生产生活。聚焦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点、堵点,在入户走访工作中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地了解群众所想、所急、所盼,做到政策清、措施清、思路清,与群众共同谋划发展前景。三访群众关心关切。进村入户宣传好乡村振兴的惠民政策、“一卡通”操作使用流程等内容,在把政策讲清楚、讲透彻、讲明白的基础上,指导挂钩联系的行政村党组织建立民生账簿、产业账簿、发展账簿。截至目前,各挂钩联系单位共入户走访2598户,并建立问题清单,制定相应帮扶措施。

以“两帮”解民忧。一帮解决当下困难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到挂钩村开展环境整治、健康义诊、实用技术培训、法治宣传等,提升群众内生动力和生产务工能力。二帮谋划长远发展思路。深化“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工作机制,和群众一起面对面听诉求、点对点出对策、实打实解难题。同时,为挂包村全面发展“把脉问诊”。截至目前,各挂钩联系单位到挂钩村召开“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154次,征集意见建议267条,收集反馈问题579个。

以“评比”促作为。对定点帮扶单位“三访”“两帮”的成效进行评比,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落实惠民政策、推进民生工程、实施帮扶救助等方面,比干部作风、精神状态,比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围绕群众反馈问题、帮助群众算清“民生账”“产业账”和“未来账”等方面,比服务质量、服务成效,从而推动挂钩单位和党员转变工作作风、锤炼工作本领、提升工作效能、展现先锋形象、争创一流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