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产业发展要做到“量体裁衣”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21 08:03

□杨朗琼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当前,全省上下都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抓手,在产业发展中全力以赴大干快干,掀起比学赶超的发展热潮。在积极大力发展产业的同时,也要科学地审视,避免盲目跟风,做到“量体裁衣”。

扬长避短选准“款式”。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各地的优势、资源禀赋不同、功能定位不同,适宜发展的产业也不同。在产业发展中,要认真研究中央和省、州及各地的政策及市场行情,对于国家鼓励的产业要乘势而上积极发展,对于不适宜社会发展的一些高污染、高耗能的产业要坚决摒弃,不能为了眼前的一点小利而丢了长远。一件衣服穿在别人身上好看,未必自己穿上就漂亮。在发展中一定要有科学的态度,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立足当地已有的产业基础,摸清当地优势产业、劣势产业及资源禀赋,结合区域协调发展规划中对当地的发展定位,找准自身差异和特点,量力而行、谨慎决策,扬长避短、因势利导,选准适合当地发展的优势产业做强做大,打好“特色牌”,并将其做到极致,做到独一无二,不能单纯地为了发展产业而发展产业,避免盲目跟风、盲目效仿,造成资源浪费。

精准测量裁准“尺寸”。一件衣服的款式选好了,还要注重尺寸,太大穿起来不好看,太小则穿不了。近年来,一些农产品同质化较为严重,有时会出现农产品虽然丰收但却又滞销的问题,给农民造成了经济损失,影响了农业生产积极性。一些地方发展乡村旅游,千篇一律,没有自己的特色。“春江水暖鸭先知”,产业发展更多要依靠市场,要处理好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关系,学习认识市场经济规律、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政府相关行业部门在产业发展中要认真研究好供给与需求的关系,及时地收集发布产业信息,为广大农产品生产者及生产经营者提供有效的指导,避免一窝蜂式生产,更好地配置人力、物力资源,提高经济决策水平,减少产业发展中的不确定性。同时积极整合人才、资源、政策等要素聚集,最大程度为产业发展做好服务,打造优良的产业发展环境,积极引导建立新型经营主体和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让龙头企业带动群众抱团闯市场,在全产业链发展中最大限度地实现群众利益最大化。

别出心裁做好“缝纫”。一件好的衣服要做到与众不同,在选好款式量准尺寸后,最重要的环节就是缝纫,只有一针一线细细缝才能出精品。发展产业,就要树立精品思维、品牌思维,按照产业发展的“设计图”,遵循现代产业发展的路径,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把好质量关,打造优质品牌。同时,一件好的衣服要能发挥最佳的效果,搭配也很关键。一个地方的整体发展,在做好“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的同时,也要注重其他产业的搭配。一方面要树立全产业链发展思维,注重产业的强链、延链、补链工作,不断将产业链延长,让产业的附加值不断提升。另一方面还要抢抓时尚新坐标,敢于大胆创新,不拘泥于因循守旧裹足不前,在处理好生态保护与开发关系的同时,注重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积极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不断壮大数字经济、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积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闯出一条“无中生有”的路径,将新型产业发展成为搭配好主要优势产业的“钻石”,合理调节好产业结构,探寻一条适合本地的完美产业搭配方案,在高质量发展中呈现出最佳状态。

(作者单位:宾川县委政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