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关于推动大理方志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21 08:03

□ 周应良 满亚迪

进入新时代,方志工作承担着“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重要使命。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编修地方志是中华民族独特的优秀文化传统,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连绵不断、常编常新。习近平总书记具有浓厚的方志情怀,喜欢读志、善于用志、重视修志,发表了一系列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我们读志、用志、修志,指明了方向、树立了典范。全州各级地方志和党史文化研究部门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的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深入思考如何让读志、用志、修志融入时代主题,充分发挥为民修志作用,着力推动新时代大理方志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伟大思想旗帜抓落实。方志纵贯古今、横陈百科,是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做好地方志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此,方志工作要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要求,坚持以“中国之志”资政辅治、记录传承“中国之治”的重要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印发《云南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以及州委、州政府关于方志事业发展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彰显方志工作在助推全州文化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以实际行动提高地方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以传统文化服务现代社会为目标,着力推动古今传承抓落实。方志事业要依据各自不同的特点,结合全局的共同点,制订实施和建设的方针,掌握各地的具体情况,避免不应有的失误,既与发扬文化传统相联系,又与服务现实相结合,使精神文明的建设与物质文明的建设密切配合。例如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在大理州落地,能够打造剑川文化新高地,激活丽江、大理一带旅游经济发展,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大理成为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和国际旅游名城奠定坚实的方志文化支撑。对此,我州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抢抓机遇,创新举措,切实抓好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建设,着力打造方志文化高端品牌。

坚持以加快方志事业数字化进程为活力,创新举措只争朝夕抓落实。方志工作要与时俱进,积极融入数字化改革大局,推动“传统方志”向“数字方志”转型,让地方志事业焕发新的活力。借助“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探索建设立足大理、覆盖周边、辐射南亚东南亚的“方志大数据中心”。抢抓大理州上线数字方志馆契机,借助数字技术,让数字方志馆成为读志、传志、用志和传播方志文化的重要窗口,让群众“一册在手,尽览几千年人文精华”。要进一步创新方志文化工作举措,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沟通协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推动方志文化事业跃上新台阶、迈出新步伐。

坚持以精品佳作唱响新时代主旋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落实。方志不仅承担着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的光荣职责,而且还承担着讴歌新时代、服务新时代的伟大使命,方志文化事业必须立足新时代,与时代同步前行。为进一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地出品了一大批精品年鉴、地方史、志书,《大理州年鉴(2020)》荣获全国一等年鉴。全州方志文化事业要把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如实记录好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把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客观、全面地载入史册,充分发挥好方志文化的资政功能,引领新时代大理州方志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大理州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