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刘厂镇:示范户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21 08:01

□ 通讯员 杨雪鹤 冯雪娥

7月的祥云县刘厂镇大波那社区,绿树红花相映成趣,蔬果飘香生机盎然,阳光从蓝花楹枝叶的缝隙间透出,洒在8组村民段贵莲家的门前,段贵莲洗净抹布,轻轻擦拭着挂在院门口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牌子,仿佛面对着一张珍贵的奖状。

在大波那社区,家门口能挂上这块牌子,是群众最骄傲的事。段贵莲和丈夫靠着经营籽种店铺和跑运输,成了村里第一批富起来的人。他们的两个女儿从小学习成绩优异,大女儿是中南大学的研究生,小女儿在刚刚结束的高考中取得了624分的好成绩,73岁的公公婆婆身体硬朗,逢人就夸儿媳好。热心肠的段贵莲照顾家庭之余,主动承担了村民小组妇女委员的工作,为大家服务事事争先,她组建的“向阳花”广场舞队是村里的宣传队,家里小院也获评镇级“美丽庭院”。说起这家人,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因此,段贵莲一家被社区评为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

“我们社区9752人,聚居着15个民族的同胞,一共只评出了19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谁家想获得这个称号,可得‘过五关斩六将’。”大波那社区党委书记杨顺华说,选出好榜样才能带好全村人。社区结合实际出台了评选方案,拔高条件、亮出标准,先由村民小组民主推荐符合条件的家庭户,再召开群众代表会议层层严格把关、择优推荐,还要对评选结果进行五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期满群众无异议后,才会对获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的家庭进行表彰并悬挂荣誉牌。

“一个村就是一家人,没有和睦融洽的交情,就没有大家如今的好日子。”村民杨立成深有感触地说,“挂着荣誉牌的家庭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现在,全村居民都会自发打扫环境卫生,栽花种草,把共同的家装扮得越来越美,让人一看就知道我们村有多团结、精神面貌有多积极,这才是属于全村人的示范荣誉牌。”

如今的大波那社区,团结之花处处绽放,奋进理念深入人心,各族群众在这里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不断增强。2020年,大波那社区被云南省民宗委命名为第二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社区成功创建为大理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