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何建娥:平凡岗位上的默默耕耘者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20 08:46

□ 通讯员 杨晓丽

她,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教育系统一位默默无闻的耕耘者;她,二十几年如一日,兢兢业业,用对事业的满腔热血和赤诚之心,谱写着无悔的人生。她,就是大理州幼儿园的老师何建娥。

1996年,何建娥大学毕业正式进入到州幼儿园,主要负责幼儿园保育工作。当时二十岁出头,正是爱美、爱幻想的年纪,她却毫无怨言,成为了一名“孩子王”。二十几年来,她善于抓住每一次教育契机,反复耐心教育孩子。喉咙哑了,仍然为孩子们讲述着生动的故事;手上的冻疮破裂了,依然为孩子们制作各种玩具和材料。有的孩子吃饭随意泼洒,她放弃中午休息陪伴孩子坚持吃完饭;有的孩子每次入园都姗姗来迟,她不厌其烦找到家长,配合养成孩子的早睡早起习惯;有的孩子不敢挑战新的运动项目,她耐心鼓励,一遍遍引导。

“用自己的诚心、细心和操心,去换取孩子的信心、家长的放心。”这是何建娥的教育箴言,也是她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这么多年来,何建娥一直是幼儿园的教学骨干,教师、班主任、教研组长、年级组长、课题组主要成员等都是她的身份,每天下班了,她还要引领年级组老师进行主题研讨,每当在教育教学上取得什么成绩,她都会毫无保留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青年教师。每次幼儿园安排的工作任务,她都会精益求精,要求自己做到最好。在幼儿园第43届冬运会暨第4次健康文化节中,她白天排练节目,晚上还要忙着完善活动方案、设计动作、剪辑音乐,腰椎间盘突出症复发让她直不起腰来,但她依然和小朋友一起做运动、跳舞蹈。她的丈夫是警察,工作常年在外,年事已高的父母公婆也时常要打针吃药,家里的孩子还小需要照顾,但她从不因家庭琐事影响工作,也不因工作繁忙而忽视家庭责任,她是幼儿园的骨干教师,也是家里的顶梁柱。每个认识何建娥的人都会说:“何老师无所不能,干什么都是一顶一的好手,干什么都是一股子钻研到底。”

爱学习,爱钻研,是何建娥身上最亮眼的品质。如今,她已经47岁了,但认真学习、刻苦钻研的劲头始终没有改变。2018年,大理州幼儿园课程改革深入推进,“风花雪月”园本课程建设起步,她翻阅无数的资料,到大街小巷寻找一切活动所需的大理本土资源。白天,小本子上密密麻麻记录了体验活动的观察笔记,夜深了,还要继续作战,反思活动、整改方案、调整材料。通过不懈努力,何建娥不仅成为了幼儿园的“行家里手”,还是一众老师眼里的“科研先锋”,先后发表了十多篇论文,“我是小红军”“幼儿园里三月街”“国旗下的讲话”等特色活动均有她的才智。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从成为一名幼儿园教师起,何建娥将做一名好老师作为自己的梦想,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崇高的敬业精神赢得身边人的称赞,先后被评为大理州优秀共产党员、大理州优秀教师,指导幼儿参赛获省州级以上荣誉二十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