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宾川:科技赋能促特色水果产业丰产增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19 08:44

□ 通讯员 周应良 范竹秀

蔡友权

近年来,宾川县在健全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培养科技人才上狠下功夫,充分发挥科技成果应用、基地示范引领作用,保障全县32.6万亩水果丰产增收。

建立完善一套推广体系。通过多年的摸索研究,建立完善了一套符合宾川实际的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形成了“国家级+省州级+专家级+县乡级+民营级”为一体的多元化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和农业技术支撑体系。与国家葡萄技术体系、中国柑橘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7个国家级科研机构和院校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与省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合作建立了宾川分所,州农科院在该县设立了经济作物研究所和药用植物研究所;建立了王世平、张才喜、伊华林等专家工作站,加强葡萄、柑橘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和试验示范工作;建强县、乡(镇)两级农技推广机构41个,科技服务人员达400余名。同时,还成立了金牛镇葡萄研究所、纳溪河葡萄研究所、老铁苗木中心等一批民营科研机构,建立了四所农民田间学校,建立了一支强有力的民营科技服务队伍。

形成一批科技成果。县农业部门编制的《鲜食葡萄综合生产技术》《水肥一体化自压滴灌技术》列为全省地方农业规范,《葡萄单幅连棚降密促早熟技术》列为全省农业产业化主推技术;结合产业发展的实际制定了宾川葡萄、宾川柑橘、宾川软籽石榴、宾川冬桃4个绿色食品生产技术规程和产品质量等级标准,为全县水果产业的健康发展指引了方向;按照“政企合作”的思路,与深圳鑫荣懋果业科技产业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100亩宾川葡萄品种改良中心,与云福公司合作建立了200亩柑橘无病良种苗木繁育基地,为全县葡萄、柑橘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品种储备。

培训一批科技人才。结合农时生产节令,以现场培训、田间课堂授课等形式,开展水果、蔬菜实用技术培训,持续提升水果产业的规模化、组织化、绿色化、市场化水平;精心组织实施农村科技培训“十百千”工程,自2021年以来共完成电商精英人才培训1期100人,完成水果产业技术工人培训14期1000余人;通过“宾川科普”“今日宾川”微信公众号发布水果种植实用技术短视频。科技培训的全方位实施使宾川县良种覆盖率、骨干科技措施推广率均达100%,农业科技入户率达95%以上,科技进步在农业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达52.4%。

打造一批示范引领基地。集中打造了云福公司万亩柑橘示范园、金丰汇公司3000亩石榴基地、蔡甸村千亩葡萄合作农场等11个规模化、标准化水平较高、示范带动性较强的“绿色食品牌”产业示范基地。共培育县级以上农业重点龙头企业31户、专业合作社748个,认定庄园29个、家庭农场229个,其中,云福农副产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被认定为第七批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实现宾川县国家级龙头企业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