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到巍山调研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19 08:43

本报讯(通讯员 阿世刚) 7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时代楷模”朱有勇率云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专家团队组成的调研组,到巍山县实地考察调研烟粮协同发展和“农民院士科技服务站”建设工作。

在位于南诏镇文笔村委会阿泥庄村的正季青贮玉米试验地块上,朱有勇逐一对60个实验品种的性状进行察看后指出,要抓住生育期和株型这两个关键点切实开展比较试验,最终选出成熟快、抗病性强、高产的优良品种进行示范推广,确保达到亩产四五吨的预定目标。同时,做好“烟+青贮玉米”套种示范基地建设工作,通过高标准示范区的示范展示惠及烟区群众,带动群众开展好烟粮协同发展,真正实现“以烟稳粮、以烟促粮、粮烟融合、一体发展”。

随后,调研组一行还到五里坡工业片区巍山县班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调研了企业青贮饲料加工情况;到庙街镇新华村委会千亩示范区暨甘庄百亩核心区、大仓镇团结村委会千亩示范区及养马村、丁家庄百亩核心区调研了烟粮协同发展工作推进情况;到庙街镇添泽村委会察看了“农民院士科技服务站”建设情况。朱有勇指出,“农民院士科技服务站”要与当地科技人员紧密合作,切实发挥专家引领功能,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助力科技创新,为农民增收致富作出贡献。

按照省政府关于“以烟稳粮、以烟促粮、粮烟融合、一体发展”的要求,今年,巍山县与朱有勇院士团队合作,开展万亩粮烟协同发展实验示范项目,提高耕地复种指数,增加单位面积的产出率和经济效益,实现“粮食产量有增加,烟农收入有增加,肉牛奶牛饲草有保障,基本农田得保护,核心烟区能稳产”,努力探索出一条粮、烟、畜协同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