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杨怀远:倾力守护家乡的一泓碧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18 08:26

□ 本报记者 罗帮义

通 讯 员 张钰琴

右所,洱源县一个素有“鱼米之乡”美誉的乡镇,该镇境内水网密布,湖泊众多,是洱海水源的主要流经区之一。

杨怀远1978年4月出生在右所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高中毕业后就参军,转业后因为深爱自己的故乡、思念自己的父母而回到家乡。通过考试,他被分配到右所水管站。2017年,随着洱海保护治理攻坚战的打响,他被任命为右所镇洱海流域管理所所长。

“老朋友,你安排的‘三清洁’任务,我群发给各酒店的业主,昨天已经开始行动,现已完成了自己所辖范围内‘三清洁’工作。”“你办事我放心,谁让我们是一起长大的铁哥们呢!”这是杨怀远与酒店老板陈根卜的对话。他们俩,曾经是最好的朋友,但因洱海保护治理差点变成了仇人。那是洱海保护治理攻坚任务最艰巨的一年,为截住经营用水的污染,右所镇响应上级号召,要求关停所有洱海流域的客栈。陈根卜通过多年的摸爬滚打、东拼西凑,在右所建起了温泉宾馆,没想到才开业几天,就接到通知要求停业整顿。他心里想,杨怀远不会第一个动手从他整治起,结果杨怀远的第一张封条就贴到他的宾馆。陈根卜当时想不通,一起长大的朋友怎么会对他第一个下了手?每次杨怀远来给他解释和讲解政策,他都闭门不见,还警告说如果真要那样做,他俩从此不再是朋友。可越不见面,杨怀远就越来找他。杨怀远希望自己的老朋友来当停业整顿的“带头人”,很多次找陈根卜谈心,一遍又一遍地讲解洱海保护治理的重要性。陈根卜开始理解杨怀远的苦心,成了“带头人”。有了右所镇最大宾馆经营户的带动,其他经营户纷纷主动歇业整顿。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当提及右所镇禁止种大蒜时,杨怀远想起所受的委屈,眼眶里的泪开始打转转。他说:“大蒜是群众在农作物种植中收入最高的一个品种,可种大蒜需要高肥高水。为了保护洱海,政府不得不忍痛取缔大蒜种植。”但是谈何容易!他不得不直面矛盾,先做自己父母的工作。仅用一天时间,杨怀远把自家4亩大蒜全部清理干净,还通知全村人来观看,母亲得知后坐在田里拿着刚拔掉的大蒜伤心地流泪。作为孩子,杨怀远怎么不心疼自己母亲亲手种植的作物?可不拿自家“开刀”,怎么去说服其他群众?他果断执行上级政策,让自己成了村里“最不受待见的人”。有一次去村里做客,刚找了一张桌子坐下,同桌的另外7个人全都站起来离开,留下他孤零零一个人。这也就算了,有的长辈还指着他的鼻子骂他没有良心。他只能忍着,回到家委屈地躲在被子里哭。第二天他回想起童年清澈的沟渠里的鱼虾,下定决心一定要说服村民禁种大蒜。在他不厌其烦地做思想工作后,村民从排斥到支持,大蒜彻底从右所土地上消失了;加之各种措施和设施的建设配套,水质出现了明显好转。

“今年是我父亲8年来第一次陪我过生日。”杨怀远的女儿很幸福地对记者说。在参与洱海保护治理的这8年里,杨怀远心里最愧对的就是自己的女儿,从幼儿园到现在五年级,他从来没接送过女儿一次。老师曾问他女儿:“为什么很少见到你的父亲?”女儿回答说在父亲心里,工作比她重要。

杨怀远始终牢记党的宗旨,面对繁重艰巨的任务从来不叫苦、不喊累,工作作风扎实,在本职岗位上任劳任怨、脚踏实地,真诚待人、用心做事,为基层环保工作贡献出了一份力,得到广大干部群众一致的好评。在杨怀远等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广大群众也从“要我干”变为“我要干”。

杨怀远说:“保护洱海没有终点,只有起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愿做一只春蚕,默默地为环保事业奉献自己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