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巍山积极发挥“三馆”文化惠民作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18 08:24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陆向荣) 近年来,巍山县进一步发挥“三馆”文化惠民作用,以文化乐民工程不断提高群众文化生活质量,助力乡村振兴。

文化馆免费开放工作深入开展。举办了少儿吉他、成人古筝、少儿美术、空灵鼓等免费开放培训班,培训近150人次;挂牌成立“童声合唱团”并举行了公开授课;制定了《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与管理办法(试行)》及《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试行)》,并由县人民政府印发实施;组织开展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成立了巍山县非遗志愿者服务队伍,有志愿者38人;投资20万元的东莲花村回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项目展室正在建设中。

图书馆阵地服务工作受到好评。巍山县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好书推荐”“家乡人事”等信息,挂数字图书馆、博看书屋、博看有声、连环画、馆藏查询等免费服务资源。2个24小时无人值守自助书房建成开放;开展了“4·23”世界读书日活动,“图书馆服务宣传周”系列活动;完成古籍书库调整移库、购买香樟书柜22组;征集甲马66块、108面;举办科普展览5期,发放科普宣传单100多份;举办“巍图·连环画”红色故事绘推荐、端午节读者活动、“百年辉煌路·奋进新征程”诵读活动、“红色印记”展、党史知识大闯关系列活动,以及以国庆、中秋、生物多样性等不同主题的线上展览10余次。

博物馆免费开放服务工作受欢迎。巍山县南诏博物馆组织开展4场次890余人次的社会教育活动,开展青年干部教育现场教学工作5场次286人次,引进临时展览2次,组织开展“流动博物馆”送展进校园进社区活动3场次;征集碑刻2通,分别为范开庭墓碑、林启东墓碑,接受云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捐赠《云南省志(1978-2005)》50册、《云南历代方志集成(省卷第一辑)》15册、捐赠作品4幅,接收顾旗厂村民葛树伟捐来的陶俑1件;全面完成《巍山金石录》收集(录)和碑刻传拓等田野调查工作,所有碑刻拓片完成整理、拍摄、装裱、录文等工作;举办“南亚廊道”知识讲座,召开省方志馆南诏分馆论证座谈会,“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开展了传拓技艺专题讲座、体验活动以及非遗志愿者业务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