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洱源:一颗梅子富裕一方百姓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18 08:24

□ 特约记者 施新弟

盛夏时节,走进洱源县松鹤村,漫山遍野的梅树郁郁葱葱,青翠欲滴的梅子缀满枝头,梅园、村子、道路两旁的饱满翠绿的梅子让人垂涎欲滴。

近年来,洱源县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擦亮“中国梅子之乡”“中国古梅之乡”名片的目标,切实抓好从梅果种植、收购到加工、销售和梅文化挖掘等一系列重点环节,加快推进梅果产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真正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生态增值。

洱源县地处洱海源头,土层深而肥沃,适宜梅树生长,空气湿度充沛,非常适宜水果生长。据史料记载,洱源梅子种植始于唐宋年间,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

洱源是著名的“中国梅子之乡”“中国古梅之乡”、全省唯一的省级果梅基地县,也是全国100个“特色经济林产业示范县”中唯一的果梅基地示范县。

目前,洱源县青梅种植6万多亩,遍及9个镇乡、90个村(居)委会。2021年,全县梅果种植面积6.24万亩,总产量1.89万吨,总产值4914万元。全县的梅子加工企业17家,个体加工户600多户,经过多年发展,培育出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高原特色品牌,先后研发生产了果脯、果酒、饮料和调味品4个系列150多种产品,拥有6项发明专利和20多项外包装设计专利,有认证绿色、有机食品13个。

依托梅子种植,洱源县不断延伸青梅产业发展链条,打通赏花、采摘、农家乐、民宿、果品贸易、青梅深加工等全产业链,生态产业多元化发展效益凸显。

如今,洱源梅子的名气越来越大,梅果系列产品不但在省内销售,鲜梅、原料型的梅坯、烘干梅果和梅子浓缩汁、鲜梅销往上海、广州、福建、湖南、湖北等地,甚至远销日本、韩国以及南亚、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冬天,梅花惊艳,夏天,果满枝头,洱源梅子逐渐成为吸引游客的金字招牌。围绕洱源梅子这颗“金果果”,洱源县持续举办“首届中国洱源梅花文化节”、梅子节、梅花笔会、青梅采摘季等活动,开展梅园古风音乐会、梅园笔会、梅园露营派对、直播带货等活动,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