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宾川:“数字化”建设让公共文化服务触手可及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18 08:24

本报讯(通讯员 张义红) 近年来,宾川县着力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借助互联网等新技术,让丰富的文化资源进入千家万户,让公共文化服务变得触手可及。

目前,宾川县数字文化馆包含数字文化馆App、数字文化馆门户网站、微信数字文化馆、公共文化一体机。其中,数字文化馆门户网站包含总分馆制建设、宾川非遗、宾川旅游、公益培训等11个内容,基层群众通过登录数字文化馆网站和下载手机App就能获取数字文化资源。

2022年春节期间,通过制作宾川县优秀节目数字文化馆展播小程序,对白族舞蹈《八角鼓霸王鞭》、山歌对唱《彝乡恋歌》、傈僳族舞蹈《幸福时光》等8个本土优秀节目视频进行展播,满足疫情常态化下基层群众的节日文化需求。成功策划举办《行走宾川》摄影展活动,通过云南公共文化云网络平台、宾川县数字文化馆、“今日宾川”微信公众号、“看宾川”App等分期完成线上展览。三月街期间,宾川县通过歌曲、舞蹈和方言小品的形式,录制《格萨拉欢歌》《宾川美》《鸡足情韵》等8个具有地域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征的节目视频参加全州线上三月街文化展播,精彩的线上表演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其中,歌曲《幸福中国一起走》《朱苦拉》,白族歌舞《八角鼓霸王鞭》在学习强国平台推出,引发广大网友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