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招揽群英促滇西产业中心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18 08:24

本报讯(通讯员 李世祖 左亚敏) 近年来,祥云县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目标,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打造滇西产业中心,建设区域产业中心城市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提供优厚待遇,千方百计招揽各路精英。出台祥云县集聚优秀人才服务区域产业中心城市建设的“十条措施”,按照顶尖人才、领军人才、高端人才、骨干人才4个类别层次,从创业奖励、生活待遇、住房保障、就医就学、体检疗养、旅游出行等方面出台政策关爱人才。在住房保障上,对新引进到县内企事业单位全职工作、签订5年以上劳动合同,有突出贡献的高层次人才、顶尖人才给予120平方米商品住房一套或50万元购房补贴;领军人才、高端人才、骨干人才合同期内在县内购买首套商品住房的,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购房补贴。在各项优惠政策的吸引下,目前全县人才资源总量已达4.82万人,享受国务院津贴人才1人、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5人、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8人、省委联系专家3人、“兴滇人才”1人、云南省“首席技师”1人、云南省“教学名师”1人、大理州优秀高层次人才6人、“白州系列人才”7人、大理州“苍洱霞光”人才9人。

破解编制难题,另辟蹊径引进高端人才。通过在全县编制总量范围内调剂事业编制20个,设立“高层次人才编制管理专户”,同时配套出台急需紧缺和高层次人才专项编制管理使用规定。由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总量控制、动态调整、单列管理、专编专用、人走编收、循环使用”的原则,明确人才专项编制的申请、使用、管理、监督规定,真正为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引进开辟“编制绿色通道”,有效破解了长期困扰急需引进紧缺人才和高层次人才的特殊部门与特殊行业没有编制保障的“卡脖子”难题。相关政策文件发出后,祥云财富工业园区、县投资项目服务中心、县人民医院、祥云一中等纷纷按照程序规定提出急需紧缺人才、高层次人才引进申请。6月份,根据用人单位高端人才需求,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发出第一批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公告,首批计划引进急需紧缺人才14名。

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对新引进的产业科技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其创新成果在县内产业化成效明显,给予人才团队最高100万元奖励支持;对做出重要贡献的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60万元奖励经费;对引进县内企事业单位全职工作的高层次人才,每年给予最高5万元特殊生活补贴。开通项目审批受理、评估和审查同步进行的“绿色通道”,压减审批事项办理时限,把土地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环评批复“五证同颁”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点、加快项目建设的助推器,努力为各类人才在祥云创新创业提供最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通过人才驱动、集中建园,目前祥云工业园区入驻企业已突破80家,拥有自主创新专利技术30余项、知名品牌20余个,从业人员达8500余人,上半年集中开工重点项目12个,总投资103.6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