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我州着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18 08:23

本报讯(通讯员 周应良) 近年来,我州按照“以试点为契机,以融合为抓手,以转型为目标”的总体思路,积极开展数据要素治理和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试点,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以试点为契机,积极开展数据要素治理。州政府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21年9月15日签订共建数据治理工程试点城市合作协议,我州由此跻身“全国城市数据治理工程”首批试点城市。目前,全州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完成部署和配置,完成州级部门数据目录编制3575条、县市数据目录编制12099条,归集近100家单位、约10亿条数据。同时,积极开展系统适配工作,完成智慧消防系统、全域智慧停车云平台、公安执法音视频系统等17个系统适配,智能排号、数字档案等6套系统正在进行适配测试,12套信息系统正在开展方案设计。

以融合为抓手,发展壮大数字经济产业实力。引进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大讯飞、京东(云南)数字经济有限公司等一批数字经济头部企业,不断壮大大理数字经济产业实力。同时,大力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进程。其中,红塔集团大理卷烟厂打叶复烤原地技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完成后将实现工艺的优化和设备、生产线的智能化与自动化;皇氏来思尔乳业年产20万吨高原特色乳制品智能化工厂建设项目有序实施,以智能化工厂为核心的来思尔全产业链数字孪生平台建成后,将实现生产过程的智能化、可视化、精益化,大幅提升产品质量、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鹤庆北衙矿业数字化矿山建设项目、欧亚乳业智慧工厂项目等也在加快推进。2021年,全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达36.6亿元,同比增长10.5%。

以转型为目标,推进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聚焦数字经济发展重点产业,立足大理数字经济发展需求,增强产业链关键环节竞争力,完善重点产业供应链体系,以长城自主知识产权计算机整机生产为切入点,突出重点,破题开局,推进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2020年5月22日,长城(信创)制造基地年产30万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计算机整机生产线建设项目签订投资协议,6月10日完成项目建设,6月22日实现产品下线,当年实现产值2100万元;2021年,实现产值3亿元。该项目的实施,为全州破局数字经济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随后,我州乘势而上,相继引入科大讯飞墨水屏生产线、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无人机生产线等数字经济重点领域产业,数字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