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陈真永巡查调研弥苴河、永安江河道综合整治等工作时强调

充分保护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 建设绿美大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18 08:21

本报讯(记者 李百祥) 7月16日下午,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率队到大理市上关镇、洱源县邓川镇和右所镇巡查调研弥苴河、永安江河道综合整治等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绿色革命,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科学研判、系统治理、精准施策,充分保护洱海流域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建设绿美大理。

“最近两个月的水量是多少?水质怎么样?”陈真永一行先后到洱海沙坪湾、弥苴河入湖口及河道综合整治项目现场、永安江河道、邓北桥湿地公园提升改造项目现场实地察看,详细了解落实河长制、入湖水量和水质、河道两岸绿化美化等存在的问题,现场分析情况、商量对策,给出指导意见并提出工作要求。

陈真永指出,弥苴河、永安江是洱海的重要补水来源,水质、水量的变化深刻影响着洱海全湖水质,必须坚持系统性综合治理,保护完整的生态结构,确保清水入湖。

陈真永要求,要始终坚持保护第一、生态优先,树牢“千年大计”理念,善用系统思维,按照“一河一策”持续强化河道生态治理;要因地制宜,挑选保水能力强、经济性好的绿化树种,分区分片进行河道绿化美化,建设绿美河道走廊;要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超前谋划,建设好河道两侧的观光通道,通过观光旅游、亲水体验等产业形式,让生态创造出红利;要重视湿地建设中的植物搭配等问题,为鸟类、小动物等创造生存条件,充分保护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