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刘厂镇:“蚕海桑田”结出团结富民茧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15 08:56

□ 通讯员 冯雪娥

一条小径桑树成荫,蜿蜒通向大棚蚕房,蚕箔整齐排列,密铺的小蚕进入眠期,千亩桑园荡漾在夏日微风中,拂来淡淡清香。太阳刚刚升起,祥云县刘厂镇松梅村养蚕户自炳跃已经采桑归来。

“别看小蚕不起眼,这可是我们勤劳致富的‘金宝贝’!”自炳跃干劲满满地说。47岁的他,从1991年开始栽桑养蚕,30年间,家里的桑田面积从5亩发展到了40多亩,年收入从不足3000元增加到了30多万元,从吃不饱、穿不暖到盖了新房、买了轿车。尝到甜头的他牵头成立了木蕊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了大棚省力化养殖车间,带着乡亲们一起养蚕致富。在“党支部+合作社+土地流转”的模式带动下,松梅村各族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展桑园4958亩,2021年全村蚕桑产值达3784万元,养蚕户均收入突破10万元。

在多民族聚居的刘厂镇,像自炳跃一样靠养蚕致富的农户还有很多,蚕桑产业已成为带动当地各民族群众共同繁荣发展的支柱产业。

“2021年我镇桑园面积达1.95万亩,全年养蚕70723张,产茧2777吨,产值超1.5亿元;2022年春季全镇养蚕10815张,产茧465吨,产值达2302万元。各族群众以蚕桑为纽带,在紧密的经济合作中不断强化交往交流交融,日子越过越红火。”刘厂镇党委书记赵盛海介绍说,为了激发各族群众栽桑养蚕的积极性,该镇采取“党建引领、党员带头,政策推动、科技带动,资金扶持、全面提升”的措施,派出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宣讲蚕桑产业扶持政策,引进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开展培训,手把手教会村民种桑养蚕,还开发出了桑葚干、桑叶茶、蚕丝被等多品类商品,不断完善产业链,团结带领全镇各族干部群众,在“蚕海桑田”里一步步蹚出一条致富路。

同心铺就奋进路,蚕桑结出富民茧。2019年,刘厂镇松梅村被命名为全国“一村一品”蚕桑示范村,2021年,刘厂镇青坡社区被认定为全省“一村一品”蚕桑专业村,以蚕桑为画笔,一幅业兴、家富、人和的团结进步画卷正在彩云大地不断展开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