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祥云黄联村:多元“造血”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15 08:54

□ 通讯员 杨舒婕

近年来,祥云县禾甸镇黄联村委会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强化基层党建工作、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坚持因村制宜、因势利导,立足辖区现有资源和环境条件,大胆创新工作思路,努力盘活集体资产,通过多元“造血”不断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注入源源动力。

强化“一个引领”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黄联村坚持“党建引领、市场导向、因地制宜”的原则,不断丰富“支部+”内涵,走出了一条“支部+公司+脱贫户”“支部+企业+农户”的多元化发展之路。同时,依托“书记院坝协商会”及“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围绕烤烟、辣椒、蚕桑等传统产业及新型水果、蔬菜种植等新产业培植,村党总支书记面对面听诉求、讲政策,点对点出实策、谋新招,与村民共同描绘发展蓝图,提高干部群众参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

聚焦“两个带动”

拉动发展壮大引擎

发挥区位优势,促进产业带动。根据地理位置、产业结构布局,黄联村确定适宜本村发展的特色产业,形成“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的格局,带动全村经济发展。在继续深耕烤烟、辣椒、蚕桑、小秋杂粮等传统农业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培育特色水果、中药材种植等新产业,扶持实施规模化养殖,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龙头企业带动,壮大集体经济。积极争取沪滇协作项目支持,强力推进黄联村蔬果深加工基地建设,引进云南农特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农户+合作社”的分红模式,规划5年内培育和引导村民种植优质蔬菜和水果3000亩,打造产值亿元的农业产业,在带动村民增收的同时,通过周期化上涨的租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稳定增收。

抓实“三个优化”

拓展多元“造血”渠道

优化产业布局。用活产业扶持政策和资金资源,发展种、养、加工等项目。同时,按规模化、集约化的要求,大力规划发展产业基地和产业聚集带,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优化“三资”管理。认真做好资金、资产、资源“三资”台账,进一步盘活未承包到户的耕地、山场、果园和“四荒地”等村集体资源进行合理开发,根据权属由各村民小组对外承包,并将集体所有的农贸市场、房产、空地通过使用权有偿转让、租赁等形式来增收,提速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截至2021年12月,黄联村共签订对外承包合同8份,标的金额334.8万元。

优化企业服务。在积极引进企业的同时,村“两委”主动帮助解决征地等困难,让企业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发展,实现企业增效、村级集体经济增长、村民增收的“三赢”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