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风花雪月”润童心 文化传承立自信

□ 马丽红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14 08:58

培养幼儿传统文化认知、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是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作为学前教育工作者,创造性地将家乡的“风花雪月”民族民间文化元素融入幼儿教育中,能有效培养幼儿热爱祖国、奋发向上的精神,形成良好的民族自信,收获美丽乡愁。

“欲信人者,必先自信”。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就是立信之本,是我们的文化母体。“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大理,是全国唯一的白族自治州,是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地方,是拥有悠悠遗韵、浓浓乡愁的文献名邦,将这些历史文化植根于幼儿心灵,通过深入田间地头挖掘发现扎染、银器、三道茶、大本曲、农耕文化等大量教学资源,将之融入学前教育,最大限度熏陶、感染幼儿爱党、爱国、爱家,实现以民俗滋养民族文化自信,便成为新时代学前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优秀民族传统文化与美德需要代代相传。工作实践中,笔者结合大理的民族民间游戏、民俗风情、文化遗产等,以“风花雪月”为主题,围绕“游戏化、生活化、民族化”三条主线,通过领域教学、区域活动、游戏活动、环境创设、家园共育,开展“春之花”“夏之风”“秋之月”“冬之雪”活动;将大理的“马兰花开二十一”“编花篮”等民间游戏融入幼儿户外运动;开展“长征路上结亲家”等活动,既增强幼儿体魄提高协作意识,又能认识以古山茶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和以东北抗日联军将领周保中为典型的红色文化;开展“旋风跑、报纸风暴、风车转呀转”等游戏,培养幼儿如风敏捷的运动素质,感受家乡“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的自然美景;利用“中秋节”“三月街”等传统节日民族活动,挖掘秋月寄思、赛马对歌等传统文化和民族元素;开展海底捞月、“三道茶”品茗、扎染手工艺制作、民族服饰穿戴、“山歌唱给祖国听”等活动,让幼儿感受“一苦二甜三回味”的人生哲理,体验丰富多元的民族文化;在苍山银装素裹的时候举办“翻山越岭运茶忙”“冬种春收农民伯伯乐”等活动,将“茶马古道”文化、大理人民勤劳善良攻坚克难的品质传递给幼儿,有效激发幼儿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作者单位:大理州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