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关于强化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14 08:58

□ 朱芳群

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是解决新形势下“三农”问题的重要举措,也是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如何打造一支优良的农村人才队伍,这是基层党委在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中面临的重大课题。当前,农村人才队伍存在总量不足、素质不强、年龄老化、结构不优、人才留不住等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农村工作繁杂,经济落后,环境条件待遇差,发展空间小,这些都严重制约着农村人才队伍的建设。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推动乡村发展的助燃器,只有培养好农村基层人才,建设好农村人才队伍,才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作为基层党委,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工作实践中积极探索研究,着力强化农村人才队伍建设。

“筑巢引凤”,在人才回引上下功夫。一是各级政府要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吸引乡贤反哺农村,利用其学识、技术、人脉、经验与资源返乡反哺桑梓,将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择优覆盖符合条件的返乡人员,将其开展的农业项目所需贷款纳入担保体系支持范围。二是出台建立包括风险处置、科技服务等综合扶持政策体系,通过政策扶持提升乡村创新创业者农业生产经营能力,进一步发挥其引领和带动作用。三是以乡村绿色生态产业发展为前提,以流转土地等方式,吸引企业家及技术人才返乡。同时利用召开乡土人才座谈会和恳谈会、推送微信群消息等方式广泛宣传,鼓励本土人才回乡创业,共建美好家园。

“招贤纳士”,在人才培养上下功夫。一是多措并举,广开渠道,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较高、作风过硬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要求,采取从优秀党员中“挑”,从致富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中“选”,在现任优秀村干部中“留”,从外出务工能人和高校毕业生中“请”,建立一批村级后备干部资源库。二是加强教育培训。依托家门口的乡镇党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常态化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振兴、生态种养殖技术、农村电商等政治理论及实用技术培训。同时要创新实践锻炼模式,积极为村后备干部搭建“成长舞台”,让他们参与到村级事务中来。

“搭台唱戏”,在人才作用发挥上下功夫。一是结合乡村人才振兴,依托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和村级后备干部队伍,设立乡贤人才协会。通过乡贤人才组织吸引能人参与乡村治理公共事务,定期组织开展项目沟通会、联谊会,让他们积极为乡村发展建言献策;定期推介乡村发展项目,成立发展基金会、合作社等筹资平台,树立乡贤典型榜样,发挥乡贤引领带动作用,助力乡村振兴,让乡贤人才在反哺乡村过程中有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和价值感。二是做好人才发展平台建设,畅通人才成长通道,让人才看到发展提升空间,激发人才成长潜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优势作用,并将这种优势作用转化成推动农村发展建设的不竭动力,打造一支优质高效的农村人才队伍。

(作者单位:洱源县邓川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