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做强做优做大我州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14 08:44

7月13日,大理州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黑尚锋率队做客大理州舆论监督热线访谈节目“政风行风热线”,就职责职能、我州国有经济运营情况及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等内容进行介绍和交流。

我州国有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态势

大理州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黑尚锋介绍,州国资委根据州人民政府授权,按照《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州属企业(不含金融类企业)的国有资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同时,统筹抓好党组织关系在大理的央企省企党建工作,督促央企省企党组织认真落实州委部署的党的建设重点任务;负责管理州属企业各级党组织。目前,州国资委党委下属共有9个基层党委、7个党总支、132个党支部,有党员2663名。

在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方面,州国资委深入推进整合重组,将州属国有企业原19户整合为4户,进一步解决州属企业经营板块重叠、同质化经营的问题;集中力量提升州国投集团在资产总量、板块运营、规模化经营等方面的优势。同时,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集团公司分层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十四五”期间,州国资委围绕既要以管资本为主抓好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又要以“四个大抓”(大抓产业、大抓融资、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助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位,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全州国有企业不断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布局优化成效显著。截至2022年6月30日,全州纳入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217户,其中,县市企业151户。全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703.9亿元,同比增长17.3%,其中,州属企业资产总额625.8亿元,同比增长10%,县(市)级企业资产总额1078.1亿元,同比增长22%。

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州属国有企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州国资委严格贯彻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求,精准发力、健全制度、擦亮品牌,不断夯实党建工作责任、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增强党建工作活力,努力把州属国有企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结合州委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把州委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与国有企业发展实际相结合,融入对标国内省属一流国有企业管理提升行动,各州属国有企业到对标企业开展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并选派优秀骨干、年轻干部跟班学习,全面提升干事创业本领。坚持与制度建设、履职尽责、日常教育管理相结合,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结合我州国资国企实际,将今年定为“制度建设年”,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事管人;提出“企业不下班,机关不休息”的服务理念,更好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干部职工教育管理,以工匠精神监管国资国企。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到永平县水泄乡世兴村委会召开“书记院坝协商会”暨“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

同时,州属国有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工作,有效改善我州群众居住条件。棚户区改造方面,截至目前,通过州属国有企业大理州城乡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参与项目融资工作,共实施大理州2016-2017年城镇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一期)、大理州2017年城镇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两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全州共计实施了92个城市规划区域内的地块,总投资193.97亿元,棚户区总改造户数为65477户,总改造面积为771万平方米。保障性租赁住房方面,今年,州住建部门向州属国有企业州国投集团下达5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任务,州国投集团正在多方筹集房源,户型面积集中在30平方米至70平方米。下一步,州国投集团将成立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司,通过“政府搭台、国企背书”的租赁新模式,为新市民、青年人打造精致舒适、温馨便捷的安居之所。

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国企改革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收官之年。今年以来,全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国企国资改革发展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国资国企改革,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取得新突破,国企改革红利逐渐释放,成效日趋明显。”黑尚锋说。

一是以做强做优做大优势产业和培育战略新兴产业为目标,注重市场化法治化推进国企改革。对照国企改革量化指标,逐项推进改革工作,州属国有企业已完成90%以上的指标任务。二是州属国有企业“两化转型”步伐加快。州交投集团完成高速公路建设投资438.32亿元,为年初任务数的121.75%;州建投集团概算总投资24.85亿元的州医院医疗核心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州国投集团完成大理州数字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组建工作;州工投集团全力帮扶纾困民营企业;组织州属企业参与县市保障房、停车场、“美丽县城”等建设;5个万头奶牛标准化养殖场建设项目有序推进。三是董事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州属国有企业已全部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依法落实董事会各项权利。四是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得到有效保障。充分保障和发挥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经营管理作用。五是建立健全国企劳动用工和薪酬分配制度建设。积极推动企业人事、劳动、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优化劳动用工管理办法;推进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全民所有制企业改革,州属国有企业及各级子企业已全部是公司制企业。六是全面推进对标找差距专项行动。4户州属企业主动对标省云投集团、省交投集团、省能投集团、省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七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下一步,州国资委将持续推进改革,推动国资国企与市场的深度融合;构建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监管制度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严控企业债务风险,切实防范重大风险;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本报记者 关友芳

节目时间:每周三11:00-12:00直播

收听方式:广播频率FM102.7、FM90.2、

FM99.9

收看方式: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赞直播间、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视频号、大理广播电视台官方抖音号。《大理日报》5版每周专题刊载。

热线电话:0872-8881027

0872-88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