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州总工会“三步走”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14 08:41

□ 通讯员 罗  丹

大理州总工会针对近年来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网约配送员、网约出租车司机、互联网营销师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的形势,破局思维,以“三步走”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让新就业劳动者群体工会建得好、立得牢、权益有保障。截至目前,全州共新建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群体工会65个,新增会员5054人;“两新”组织和其他群体建会470个,会员24769人。

创新建会模式,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筑巢”

依托2019年八大群体建会入会集中行动模式和经验,全州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集中行动,通过龙头企业“牵头建”、借助行业力量“推动建”等方式建会,把工会组织建到新兴产业链、建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身边。对于网点分散、人员流动性大的行业,成立行业联合工会实现新业态企业有效覆盖。建立经费补助机制,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新成立工会委员会或联合工会达到一定规模,给予3000元到10000元不等的一次性经费补助;对吸纳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约车司机、外卖派送员等新就业群体职工入会的各基层工会,每吸纳一人给予100元工作经费补助。同时,积极探索工会主席绩效补贴考核评价制度,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新成立工会委员会或联合工会的专兼职工会主席,给予每月200元补助。

探索多种方式,撑起职工权益“维护伞”

探索符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特点的入会方式,积极推行集体登记入会、流动窗口入会、现场入会等多种便捷入会方式,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提供最大便利。通过覆盖发展会员、吸收个体入会、推行网上入会等方式,做到应入尽入。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协商协调机制,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参与平台或行业劳动报酬、奖惩办法、工作时间、劳动定额标准、规则等的制定,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充分行使知情权、话语权。

强化服务跟进,当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娘家人”

坚持工作跟着职工走、服务跟着需求走,夯实服务载体,进一步提高新就业形态群体对工会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开展“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服务”精准化行动,通过思想引领、帮扶慰问、免费体检、送电子阅读卡等活动,让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切实感受到工会温度。推动服务站点“软硬件”升级,真正做到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建起来、强起来、转起来。目前,全州共建成职工驿站70家,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场所,为物流货运司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提供休息、活动、培训一站式服务。